广东韶关下岗工人完成《开国大典》刺绣作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广东韶关下岗工人完成《开国大典》刺绣作品
2009年08月22日 01: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韶关八月二十一日电 (记者 冯昶 袁少洪)由广东韶关市陈氏针绣工作坊根据画家董希文的《开国大典》油画而再创作,精心绣制的《开国大典》刺绣作品,二十一日在韶关收针。

  大型绣品《开国大典》长二点三米、宽一点三三米,再现了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时在天安门举行开国大典时的盛况。

  参与《开国大典》绣制的,是陈氏针绣工作坊新近免费培训的十一位学员(主要是下岗工人,还有待业大学生和残疾人),绣品于今年六月六日开针。为赶在建国六十周年前完成,创作人员每天劳作十多个小时,至今共耗时七十七天,共计一百三十多万针。该绣品质感层次分明,立体感强,是以画稿为蓝本,以针代笔,以线润色,在刻意追求画稿原貌的基础上,进行艺术再创作。

  陈氏针绣工作坊负责人陈小琴是一位川籍女青年,她对中新社记者称,绣制《开国大典》,采用了混合针绣方法(布贴、珠绣及线绣)。陈小琴在十字绣的基础加上陈氏的创新而创作的《琴棋书画图》大型绣品(长三点六九米、宽一点五米)在二00八年十二月荣获广东省第三届民间工艺精品展金奖。

  参与《开国大典》绣制的姐妹们特意对记者说,在建国六十周年时,我们的绣品如能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展出,那是我们最大的心愿。完

【编辑:张哉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