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婚礼"高调回归 七夕时节纷纷上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国式婚礼"高调回归 七夕时节纷纷上演
2009年08月23日 10: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2008年12月28日,北京海淀远大路,一支传统红色花轿婚仪队为隆冬京城街头增添了一道风景。 中新社发 曹文 摄


 

    2008年12月5日,在河南省南阳市卧龙区新华路,一名新郎身着红色古装,坐着高头大马迎娶新娘,充分体验充满古韵的中国传统婚礼。据悉,新郎和新娘家是邻居,由于距离太近,所以采用这种传统婚礼热闹一下,新郎骑着高头大马,轿夫们用八抬大轿抬着新娘环绕数公里,引来路人纷纷驻足围观。 中新社发 熊运彬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郑州八月二十三日电(记者 李贵刚)“一拜天地,二拜高堂,夫妻对拜……”这样熟悉而又陌生的场景又出现在中国现代的婚礼上。厌倦了草坪婚礼、游轮婚礼、城堡婚礼、教堂婚礼等西式婚礼后,中国的新婚佳人又重新变得传统起来,一场场鞭炮声、唢呐声、锣鼓声此起彼伏的“中国式婚礼”借着“七夕”的吉日,纷纷隆重“上演”。

  八月二十六日,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七夕”。在这个中国情人节来临之际,内地刮起了复古婚礼的中国风。大红喜字、凤冠霞帔、八抬大轿、舞狮舞龙、拜天地掀盖头、洞房花烛……中国传统婚礼的元素一应俱全。

  “中国式婚礼”不是最唯美的,但一定是最喜庆热闹的。“亲身体验了华夏正统婚礼的庄严和神圣,感觉就是不一样。”刚刚完婚的陈检顺夫妇深有体会,“漫天红色礼花,乐声炮声笼罩,满地喜糖花生白果,亲朋好友父老乡亲都来庆贺,所有人都见证了我们的幸福时刻……”谈起当时婚礼情景,陈太太一脸的幸福,“我觉得中式婚礼,绝不比现代的西式婚礼逊色,同样充满温馨和浪漫的气氛。”

  相比之下,张扬奢侈的现代婚礼,普遍都是长长的车队、价格不菲的婚纱、缤纷的鲜花、梦幻的泡泡、飞升的气球,还有“山盟海誓”天价婚宴等等,劳民伤财。“简约经济又罗曼蒂克的复古婚礼,为何不选择呢?”打算趁七夕回乡下成亲的郭小姐亦对“中国式婚礼”大加赞赏。

  郑州市中原区民政局婚姻登记科的工作人员陈敏告诉记者,“近期来办结婚证的新人很多,多半都是先领证再回家乡办传统婚礼。”

  郑州一家婚庆公司的经纪人表示,现在新人选择坐花轿等这种复古的方式,为的就是追求一种这个时代不曾有的新鲜感。但传统的中式婚礼以古朴、喜庆、礼节周全、气氛热烈见长,服装、化妆、道具,都要与婚礼内容吻合,切不可亦中亦西,不伦不类,失去传统婚礼的风采。且纯中式婚礼讲究甚多,礼仪繁琐,一定要请专业的人士操办,否则,不能入乡随俗,反倒会使双方家人不愉快。 完

【编辑:宋方灿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