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整形"有理无益? 专家建议避免学者闭门造车(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汉字"整形"有理无益? 专家建议避免学者闭门造车(2)
2009年08月23日 14:13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影响:导致规范,还是混乱?

  王宁教授表示:“字形微调只涉及汉字的印刷字体中的宋体字,不涉及手写字体,不会对老百姓生活造成多大影响。”

  但不少群众却认为“影响不小”,这些字的读、写不一致,势必会在使用过程中造成一定的混乱。今年已经63岁的天津市民寇巧明坦言:“文字,就是一种交流和认知的符号而已。这44个汉字,我都用了快一辈子了,改是改不了了,说实在的,我也不希望改,这不仅是我的习惯,也是所有中国人的习惯。”天津市民张鹏表示,汉字就是一种符号而已。只要人们普遍愿意使用并能明白其表达的意思,这样的汉字就很好地完成了它的使命,此次“整形”的44个汉字,绝大部分都具有通行度高、易于识别的特点,因此,不论是仿宋体还是楷写体,根本没有必要修改。

  “现今宋体、楷体两种字体的体形不同,人们心中其实并没有差别意识。但是如果强调宋体字形有变,和楷体、手书字不同,就容易导致汉字标准字形的混乱,也容易导致汉字书写的不规范。”《北华大学学报》“语言规划与现代化”专栏责任编辑李开拓告诉记者。

  李开拓指出,有些字在规范字形时要慎重,要考虑大众已经习惯的用法,不要本意是在“规范”,反而“更乱”了。以前规范汉字读音时就曾出现过这样的现象。

  天津资深媒体人安冬认为,这44个汉字一旦被整形,全社会不仅要经历习惯被改变的痛苦,还将要付出巨大的物力和财力。别的不说,各种教科书、字典就要进行修改,类似的标牌、公司名称、身份证、户口、电脑输入法等,都要进行修改,这些修改所需要的时间和金钱绝对是个天文数字。“文字必须保持长期稳定,才利于汉字的规范使用。”袁钟瑞说。

【编辑:宋方灿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