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类“骑士画家”上海展示“烈马精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另类“骑士画家”上海展示“烈马精魂”
2009年08月23日 14: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上海8月23日电(郑莹莹)由上海美术馆、上海巴塞艺术中心等主办的《四面楚歌——邱光平·作品展》及《灵光乍现——叶强艺术作品展》正在此间展出。“骑士画家”邱光平笔下色彩对比鲜明、龇牙咧嘴的烈马图,以及新锐艺术家叶强魔幻而迷离的后现代绘画,给沪上中外美术爱好者奉上一餐视觉对比鲜明的“艺术饕餮盛宴”。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艺术家邱光平的画笔下,温顺的马儿化作带着惊恐眼神、龇牙咧嘴的烈马,挣扎着扭曲的躯体,演绎着诸如“四面楚歌”一般的历史悲情。在画者的笔下,人不再是主题,马儿成精魂,以马寓情,从另一个角度折射当今社会下诸如环境污染、战争暴力之类的种种问题。

  1975年出生于四川的邱光平自寓前世可能是个骑士,他在自己的随笔中写到,“马文化在人类社会的政治、经济、文化、战争中是何等重要。然而,一切都已经成为了过去,成为了历史,我隐约感觉到一种文化正在慢慢消解、灭亡。为了忘却的记忆,为了替马诉说点什么,更是为了从马的悲剧命运里体悟到什么,我选择了马作为画面的主体。画面里没有马的矫健英姿和传统意义上的美,只有马的哀鸣,嚎叫,抑或怒吼,象英雄就义前的壮烈,垮掉的长城废墟里的暗火,隐含一种即将爆发的能量……”

  在他的画里,从古战场系列里的金戈铁马,到后来的寓言系列,马成为其编织的童话故事里的主角,通过马的表演,诉说艺术家内心真实的感悟和对生命的体验。有评论者称,邱光平描绘的病态和伤害的作品,是对人类生存处境岌岌可危的视觉隐喻,艺术家在这里所探讨的不是人的被拯救,而是自救问题。

  而同样在七十年代出生的新锐艺术家叶强则带来一种看似平和实则浓烈的画境,魔幻而惊悸、空旷又迷离,亦中亦西的绘画手法,吸引了不少中外艺术爱好者眼球。专业人士认为,叶强着迷于历史的形象与经典的符号,他在中西方古今绘画和图像中去寻找,寻找里面的宝藏——虽然从来没有丢失过但却鲜为人知的宝藏,他就像在认真寻找魔法石却并不想霸占它的人,悠然自得而且自足。其作品可供这个欲望都市的饮食男女慢慢品读。

  巴塞艺术中心董事长宗莉萍表示,中国的当代艺术市场才刚刚开了个头,当下的市场生态是其必须经历的阶段,中国的艺术市场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该画廊欲将真正好的、有潜力的艺术作品留在中国,作为中国当代艺术市场的原始股。(完)

【编辑:宋方灿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