抛开“背景” 国产“动画牛市”来年能否继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抛开“背景” 国产“动画牛市”来年能否继续?
2009年08月24日 09:48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春节到现在,《喜羊羊与灰太狼》、《马兰花》、《麦兜响当当》接力冲向银幕,整体票房超过1.5亿元,国产动画电影成了今年最火的类型片。尽管票房牛气冲天,但是在与海外动画片的比较中,业界更多的评论却是国产动画电影“不可复制”、“缺乏新作”以及今年的高票房能否在来年继续的疑问。

  13日,动画电影《麦兜响当当》在香港上映,距离7月24日在内地首映已经过去3周。这是原产于香港的“麦兜”系列电影第一次“绕道”内地首映。而这次“绕道”,“麦兜”带走的是6300万元的票房。上周,上海文广还正式签约成为“麦兜”品牌的内地总授权商。国产动画电影如此细致地操作市场此前并不多见。今年的“动画牛市”之前,国产动画电影大部分徘徊在院线门外。

  去年,全国共有16部动画电影问世,但是真正走上银幕的只有《风云决》、《西岳奇童》等不多的几部。而历时6年完成、获电影华表奖的动画电影《小兵张嘎》至今没有跨进影院。哪怕能够上映,国产动画电影的票房也处于低位。2006年,投资1.3亿元的国产三维动画《魔比斯环》票房为340万元;2007年,投资千万元的《闪闪的红星》票房仅有40多万元。

  “以往动画片被院线当作儿童片,一放映就等着学校来包场,档期根本不会放在寒假或者暑假。”上海联和院线副总吴鹤沪告诉记者,无论是寒假的“喜羊羊”,还是暑假的“麦兜”,今年的动画电影都按照电影的商业模式。《喜羊羊与灰太狼》的成功归功于同名电视动画片4年多聚集的人气,《马兰花》的同名儿童剧在50年前就大名鼎鼎,《麦兜响当当》的原著城市漫画也有20年历史。3部动画电影与电视片、儿童剧、漫画“母体”没有太大变化。哪怕是去年颇受好评的《风云决》和《西岳奇童》剧、漫画“母体”没有太大变化。哪怕是去年颇受好评的《风云决》和《西岳奇童》也都沾了怀旧的光。

  但是,“经典”并非每部动画电影都能拥有的“背景”。在广电总局今年上半年公布的立项公示中,23部动画电影中没有一部的“背景”有今年3部作品那样深厚。城市故事、动物题材、神话传说都是当代新解。面对每年都有新作新故事的海外动画电影,抛开深厚的“背景”,国产动画电影是否能在来年继续“牛市”?

  本报记者 王磊 实习生 张弛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