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沫若展》“重访”日本 往来信函初次亮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郭沫若展》“重访”日本 往来信函初次亮相
2009年08月24日 14: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24日电  由中国郭沫若纪念馆和日本冈山县立美术馆合办的《日中友好的桥梁——郭沫若展》日前在日本冈山县立美术馆落下帷幕。

  据“日本新华侨报网”报道,这已经是“郭沫若展”第二次来到冈山——郭沫若的“第二故乡”,展览为期3个月。这次展览展出历史图片近140幅,用丰富的内容呈现了郭沫若传奇而伟大的一生和占他人生历程四分之一的“日本情结”。

  报道中称,郭沫若的旧交老友内山完造和冈崎嘉平太恰巧都是冈山人,他们的亲朋好友也为这次展览提供了家藏的郭沫若的亲笔书信和老照片。日本三大名园之一的“后乐园”则首次将郭沫若1956年赠送丹顶鹤的第一代标本贡献给展览会展示。“后乐园仍在,乌城不可寻。愿将丹顶鹤,作对树梅林”。冈山友人当年曾把郭沫若这首五言诗镌刻在鹤鸣馆前。被精心保存半个世纪的郭沫若与“郭沫若诗碑落成委员会”往来信函也在这次展会上初次亮相。这桩桩件件的珍贵史料无不饱含着日本冈山民众对郭沫若的尊敬与热爱。

  一些日本人和华人观众细细观看,当场提问,为郭沫若在中国革命中的经历所感动,对他同中国共产党老一代领导人半个世纪的友情表示钦佩。在展出的近50件文物珍品面前,观众驻足惊叹,赞美郭沫若书法的大气磅礴、飘逸潇洒、感慨郭沫若生活的朴素节俭。

  17年前,为期3个月的《郭沫若展》曾巡展于日本的富山、东京、冈山,把“百年沫若”广泛地介绍给日本民众;17年后,同样为期3个月的《日中友好的桥梁-郭沫若展》再度在冈山展出,不仅因为风景秀丽的冈山自古以来就是日本西部的文化名城,更是因为冈山与郭沫若有着不解之缘。

  95年前,20岁出头的郭沫若到日本留学,以实现他“科学兴国”的雄心大志。由东京一高预科毕业后,他在1915年秋升入冈山第六高等学校第三部医科,他是这所学校的第16期学生。在这里,他不仅开始学习医学科学,还接触和阅读了大量东西方的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文学艺术著作,并且在求得学问的同时,收获了爱情。漫步冈山城,在国富、森下町、丸之内、弓之町、后乐园、旭川畔……处处都留着青年郭沫若的影子。

  34年前的1975年,郭沫若为母校75年校庆题写了诗词:“陟彼操山松径斜,思乡曾自望天涯。如今四海为家日,转忆操山胜似家。”如今,当年的冈山六高校址,已成为今天的冈山县立朝日高等学校,然而,那祝愿世界和平的警句已镌刻成诗碑,坐落在校园内。(钟作英)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