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干女”“食草男”袭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鱼干女”“食草男”袭韩
2009年08月24日 16:52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漠视传统家庭价值观 “鱼干女”“食草男”袭韩

  韩国零售商正在商店的货架上和橱窗里放上迎合“鱼干女”和“食草男”口味的产品。

  与西方的“婴儿潮”一代相比,这些年轻的职业人士更能体现出这个亚洲第四大经济体的社会变化,他们对传统家庭价值观的漠视让老一辈感到不安。鱼干女和食草男背离了以家庭为导向的儒家价值观,对浪漫没有多少兴趣,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解释韩国的生育率为何低得可怜。

  几乎难以想象鱼干女与食草男约会。食草男是时髦的都市美男,厌恶武术。就餐时,他们会点葡萄酒或软饮料,而不是保守派认为依照礼节必点的韩国烈酒。鱼干女是衣着无可挑剔的模范员工,但下班后她们只想穿着运动服躺在沙发上,一边看电视一边嚼鱿鱼干。

  他们都是韩国教育、婚姻和家庭单调模式的反叛者,而在缄默的老一代人看来危害深重、费用高昂的模式,却是这些年轻人的人生最终目标。作为消费者,他们在闲暇时间大肆挥霍,购买DVD、家具和方便食品。

  食草男和鱼干女这两个生动的名字都来自日本——韩国众多文化传统的源泉。但日本最常见的社会群体是“萤火虫部落”:晚上躲开妻子和哭闹的婴儿、在自家公寓住宅的阳台上独自吸烟的苦恼商人。由于寻求这种慰藉的人太多,他们烧红的烟头看起来就像萤火虫一样。相比之下,英国人的绰号——比如上世纪90年代用来形容反动分子的“白色货车男”则缺乏诗意。

  但是没有必要感到恐慌。韩国食草男和鱼干女引起人们的兴趣,正因为他们是新生的少数群体。首尔仍充斥着想生许多孩子的女性和喜欢竞争性行业、烈酒和泥泞足球比赛的热血男子。

  克里斯蒂安·奥利弗

  (本文摘自英国《金融时报》)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