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里”烽烟再起:名相大腕情结缠绕阿Q后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故里”烽烟再起:名相大腕情结缠绕阿Q后人
2009年08月31日 08:48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烽烟再起说“故里” 

    古人官司再燃烽火,“李白故里”重起硝烟———因为湖北的安陆,“竟然”在央视自称,他是“李白故里”,因此四川的江油拍案而起,要求安陆停止名誉侵权,并“不排除通过法律途径维护城市名誉权”,大概已经组织好了庞大的律师阵容吧!

  安陆本是历史古城,盛唐之时,也出了不少宰相状元,《二十四孝》里温席扇枕的那个黄香,即是安陆之人。然而名头还不够大,于是忽然想到,李白不是在咱这儿住过十年么,曰做“酒隐安陆,蹉跎十载”,他的老婆还是在安陆娶的呢!于是心血来潮,到央视做了一个广告,叫做“李白故里,银杏之乡,安陆欢迎你!”

  这还了得?江油一听便坐不住了。李白自4岁起,在俺江油生活了21年,到了25岁,才去了你们安陆,江油才是货真价实的“李白故里”,凭什么要你们来“欢迎”?于是一场官司一触即发,于是报章网络,闹得一塌糊涂。

  这当然只是近年来,古人争夺战的又一场遭遇战、又一个小战役而已。这些年来,为了一个古人的“故里”,神州处处,硝烟弥漫。涡阳与临洮的争夺老子,黄陵与新郑的争抢黄帝,周口与天水的伏羲之战,以及竹山、邯郸、万荣、天水四地的哄抢女娲,真正如网上所谓,“伏羲东奔西走,黄帝到处安家,女娲遍地开花,诸葛四处显灵”。便是一个诸葛孔明的“躬耕之地”,不是二十载战火绵延,至今未曾消散么?

  自古至今,便有好心之人、和事之佬,拿着顾嘉衡的古联,劝说“名高天下,何必辩襄阳南阳”云云,无非是说一团和气吧不要争了。但这团和气,未免书生气足了一点———关于诸葛亮究竟卧于何处,刘皇叔又是在哪里与亮论定三分天下,是非要争出个青红皂白来的。如若南阳不争,那么他的武侯祠、诸葛庐、卧龙岗,不是白白印了门票?假如襄阳谦让,那么他的三顾堂、躬耕田、野云庵,不是要喝西北风?所以既然“文化搭台、经济唱戏”,台之不存,戏又如何演?因此一定要争个水落石出。正如今天的“李白故里”之争,如果安陆不争,他的“银杏”又卖给谁?若是江油沉默,那么他年年岁岁在油菜地里播出来的李白巨像,又有谁来看呢?更不要说,江油的“李白故里”,本来就是一个向工商部门申请并得到“批准”的“商标”———在“商”言商,岂能听任别人“侵权”而不诉诸于“法律途径”?所以从“发展经济”让其“唱戏”计,是一定要争的。

  然而近年以来,人们观察越演越烈的古人之争,认识也在深化,知道这重重硝烟的四起,也不完全是为了几个钱。总之不仅仅是“唯生产力论”那样的“庸俗”,这后面竟还有一点“文化”的心态———我们中国人,是很讲究老祖宗的名气的,一个姓不姓“赵”的问题,缠扰了阿Q一生一世而不得解脱,所以“出来江湖”,就要讲自己来自谁的“故里”,历史上又有什么名相大腕,可以叫别人叹息,可以叫四座闭嘴———别看咱这个地方今日不行,当年可曾是牛皮哄哄呵!所以没有名人,也要扯个“一表三千里”,不是“故里”,也要争个“故里”。这种文化心态,近年以来,居然从民间走入官场,也是顺章成理,关系到一地的“文化荣誉感”,例如江油的起讼,不就是要“维护城市名誉权”么———只是“维护”到后来,一个并不“名誉”的夜郎,也成了数地争夺的“先人”;一座早已倾倒的青楼、一群尘封多年的名妓,也翻出来加以“弘扬”……可见一个姓“赵”的问题,以及一个“先前阔”的情结,至今还缠绕着我们这些阿Q的后人。

  写到这里的时候,忽然想起一个问题———都说李白生于唐安西都护府碎叶城,这个地方,就在今天吉尔吉斯斯坦北部托克马克附近,如果我们的那个友邦,也要来争“李白故里”,也“不排除通过法律途径”,那么我们的江油、安陆云云,又怎样应对呢?! 凌 河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