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代生肖金像现身 “人身兽首”金像夺人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辽代生肖金像现身 “人身兽首”金像夺人眼
2009年08月31日 11:44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图为辽代生肖金像。
元代早期莲花口双耳尊。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12件源于辽代的罕见生肖金像,日前首度公开亮相南通一家藏品馆,引起各界的广泛关注。这套生肖金像最大的特点就是“人身兽首”,个个身着官袍,神情严肃,威风凛凛。原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著名文物鉴定专家孙学海先生确认其为辽代金器。除了这件“镇馆之宝”,记者还在收藏馆看到了一对十分珍贵的元代钧窑,其神其韵让人惊叹不已。

  “人身兽首”金像夺人眼

  昨天下午,记者在位于南通希尔国际大酒店二楼的集雅藏品馆内看到,时至周末,到馆内看稀奇的人络绎不绝。当参观者看到这套产于辽代的人身兽首12生肖金像时,无不发出惊讶的赞美声。收藏家、藏品馆馆长朱永林先生说,藏品馆28日刚刚免费开放,就有不少人专门冲着这套12生肖来的。

  在朱馆长的特许下,工作人员将12生肖从玻璃展柜中拿出供记者欣赏。这是一套赋予12生肖以人形象的创意之作,取鼠、牛、虎、兔等12生肖的各自头部,下接人身。每尊金像高11厘米,宽3.5厘米左右,12尊金像总重达1100克。每个生肖均身着官服、手握朝牌、腰束玉带、长裤抵足、脚蹬官靴,在此装束下,每位“兽臣”均昂首挺立,目视前方,威风凛凛,如朝中大臣在接受皇上的耳提面命。仔细观察,又会发现每个生肖的官服上,在袖口、圆领、胸前、背部等处,还精心雕刻着造型各异的花卉、祥云、动物图案,刻法之细腻,形象之传神,让人惊叹。

  记者了解到,这套金器的收藏者就是朱永林先生本人。今年64岁的朱先生说,这套金器是他10多年前在香港凭自己几十年的收藏经验淘来的,花了不菲的价钱。“通过运用这种拟人的手法,将12生肖‘人化’,并授以官职,反映出封建社会的一种特权,就是天下所有子民都要敬畏皇权,忠于天子。”朱永林说。

  朱先生告诉记者,刚开始得到这套金像时,他以为是唐代的。2005年底,他将藏品送至北京博玩文物鉴定中心专家、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孙学海老先生处,孙老根据12生肖所穿官服风格判断为辽代产物,距今已有1000年历史。记者看到,在为这套金像出具的鉴定证书上,专家鉴定为“此肖像12生肖造型各异,为金质压模成型,为辽代器物。”但朱永林坦率地告诉记者,由于受当时冶炼技术所限,这套金器的含金量并没有达到纯金的程度。“但历经千年能传世至今,本身就是一个奇迹。”

  800年钧窑保存完好

  在藏品馆的瓷器展区,记者还见到了一对古代五大官窑之首的钧窑,这是一对产自元代早期的莲花口双耳尊,距今约800年的历史。器形硕大,高度达到54厘米,在钧窑中十分少见。也是馆内的“镇馆之宝”之一。

  记者看到,这对瓷器造型浑厚,线条简洁明朗,具有极高的艺术魅力。瓶身主体色为浅蓝色,但又“窑变”出茄皮紫、玫瑰紫、朱砂红、鸡血红等多种绚烂的色彩,宛若蔚蓝的天空中出现的一片彩霞,五彩斑斓,十分好看。更值得一提的是,散布在这对莲花口双耳尊上的冰裂纹。据悉,冰裂纹是胎质和釉面的冷热收缩率不同而形成的,在这对双耳尊上,细小的冰裂纹纵横交错、如网状分布。在古代官窑中,历来以“大器开小片,小器开大片”为最佳。

  28日开馆当天,当南京师范大学文博系副教授王根富、江苏收藏家协会第一副主席施向东看到这对钧窑时,也赞叹不已。专家们认为,这对钧窑器形大气,釉水为当时上等材料,皇家专用。整体神韵非常好,后来者很难仿到如此高的水平。

  朱永林说,这对钧窑是从祖上传下来的。朱永林的曾祖父就是曾经富甲天下的中国近代民办纺织业创始人朱鸿度。从曾祖父的手上,有部分珍贵藏品流传下来。朱永林说,这对钧窑还险些在十年动乱期间遭到破坏,是父母连夜将其藏在亲戚家的床下,才安全保留了下来。

  为收藏一天只吃两碗面

  今年64岁的朱永林现居无锡,爱好收藏已有40年,在收藏界颇有名气。对于收藏,朱先生近乎到如痴如狂的地步。退休前,他曾在香港做过4年的企业高管,4年间,他将不菲的收入全部用来购买、交换古董。2002年,他为了购买一件清代的瓷器,竟然趁子女外出上学期间,将位于无锡闹市区的一栋房子卖掉,然后自己再租房子住。经济窘迫时,他一天只吃两碗面条,省下来的钱用来搞收藏。

  8月28日在南通开张的集雅藏品馆,就是朱先生和几个朋友合作创办的。这个藏品馆有青铜器展区、瓷器展区、玉器展区等,共藏有珍贵文物100多件。有直径达45厘米的稀罕大玉壁、西汉漆器、唐代金盘等等,还有可上溯到3000多年前商周时期的青铜器,都具有十分珍贵的历史价值。

  据悉,这个民间藏品馆实行免费开放,朱永林说,他们想将这个藏品馆建成一个收藏爱好者交流的平台,成为当代人追寻科学和历史脚步的地方。

  (郭小川)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