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世友为伴老母坚持土葬 挥拳打毛泽东终被收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许世友为伴老母坚持土葬 挥拳打毛泽东终被收服
2009年08月31日 13: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将许世友

 

    2007年6月29日,许世友将军生前珍藏的毛主席像章展厅。许世友将军生前珍藏了10295枚毛主席像章。收藏像章其品种之全、精、珍品之多,在全国不多见。毛主席像章是现代徽章艺术中特有的精品类别,是特定历史时期的产物,其丰富的内涵和精美的造型,已超同一般徽章的特性,被中国收藏界誉为“世界第九大奇观”。 中新社发 赵学风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8月31日电 许世友是解放军历史上一位传奇人物,生性刚烈,为人忠勇,是天生的军中悍将。他出身红四方面军,曾为张国焘、陈昌浩所器重,并不属于毛泽东的嫡系。但发生在1937年的延安“叛逃”事件却使毛许二人一夜之间成为生死之交。毛泽东喜得一员忠勇猛将,许世友找到一位旷世明主。凤凰卫视日前播出的《风范大国民》节目,聚焦快意恩仇的许世友。节目内容摘录如下:

  少林寺学武,当军长亲任敢死队队长

  马鼎盛:开国上将许世友的一生充满传奇色彩。他在少林寺学到一身武功,一仗砍杀几十个敌军。在红军时期,许世友参加过七次敢死队,即使当了军长他一样亲任敢死队长,古今中外绝无仅有。许世友一生嗜酒如命,大敌当前照喝不误,酩酊大醉后他身先士卒重创敌人,负伤后自己用刀挖出子弹头更是家常便饭。许世友说过,“与其等着刽子手杀上门来,还不如提着脑袋去杀出一条生路。人死算什么?杀头不过碗大的疤。”许世友痛骂过“你毛泽东算什么!”,毛泽东甚至还挨过许和尚一记重拳!毛泽东看中他忠直的品性,两次救过许世友。许世友对毛泽东崇拜得五体投地,自称是毛泽东的“匣中宝剑”,毛泽东指向哪他就杀向哪,剑为知己者明。两个农家子弟赢得了农村包围城市的中国革命。

  解说:1936年10月,红军长征到达陕北后,许世友接到中央军委的通知,到延安抗日军政大学参加集训。这个时期,影响他人生的两个大人物,毛泽东和张国焘的分岐与斗争正在加剧,毛泽东要求张国焘率部“北上”,而张国焘则意欲“挥师南下”。1937年3月的一天,延安抗日军政大学校长林彪在全校大会上悲痛地宣告:红军西路军主力在甘肃一带被马家军围歼,两万多人的部队全军覆没,这是红军史上最为严重的一次惨败。这个噩耗震动了在场的所有人,来自红四方面军的学员们更是无法接受,而许世友作为红四方面军骑兵师长,面对昔日战友全军覆没的消息,一向重情重义的他埋头恸哭。

  解说:很快,西路军的失败,当时被认为是张国焘分裂主义的一大罪行,从而点燃了清算“国焘路线”的导火索。抗大开始有组织地揭批张国焘。批判一再延伸到整个红四方面军。在许世友看来,张国焘是犯了严重错误,但贡献也不可抹杀,而对红四方面军广大指战员的指责则更为无理。

  徐占权(原军事科学院军事历史研究部研究院):张国焘就是中央,中央就是张国焘。这个许世友同志在《我在红军十年》讲得很清楚,他有一段回忆,他讲当时我们红军指挥员不少都没有文化,不大清楚,因为张国焘是中央派去的代表,因为中央代表就是中央。

  解说:作为张国焘曾经的爱将,许世友很快被视为批斗会的中心目标。本来就性情刚烈,爱憎分明的他,在一次揭发张国焘逃跑主义罪行大会上爆发了。

  胡光明(《红色的土地》编辑)他对批判的方式以及批判的内容也有不理解的地方。

  徐占权:(许世友)由普通战士一直提到四军的军长,知遇之恩啊,感恩啊。所以在感情上有纠葛。

  胡光明:你红一方面军你不是从江西也来到延安了吗,怎么你们就不是逃跑,我们就是逃跑。

  徐占权:引火烧身了,慢慢就对着他了,说他是张国焘第二啊,打倒张国焘,打倒许世友啊!

  解说:这是发生在抗日军政大学里批斗张国焘会议上的一幕。许世友的辩解引发了会场剑拔弩张的对抗。他开始当众大骂起来,于是有人说许世友原来就跟着张国焘一伙的,不像是红军的高级干部,倒像是从大别山地区冲出来的土匪,一个地地道道的军阀。于是,一场批判张国焘的会议成了批判许世友的会议。一时间,“打倒许世友,打倒张国焘”的口号声铺天盖地。就在“批张扩大化”的大氛围下,许世友越忿忿不平,就越招致更加激烈的批斗。于是,一个危险的计划在许世友内心产生了。

  徐占权:怎么出生入死了这么长时间还弄了个“反革命”?想不通。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就在红四方面军撤出川陕根据地的时候,留了一支部队,刘子才。

  解说:刘子才是许世友的部下,他很快响应许世友,经过秘密串联,愿意走的人越来越多。出走的时间定在1937年4月4日夜10点整。许世友画好了行动路线图,并写了一封给毛泽东的亲笔信,说明自己投靠刘子才的缘由。许世友对出走行动充满自信,然而,意外,就发生在他出走前的几个小时。

【编辑:宋方灿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