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女”:社会泛物质观的一个缩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剩女”:社会泛物质观的一个缩影
2009年08月31日 18:3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在一些男性看来,许多女孩子之所以成为“剩女”是因为她们太挑剔了。“她们希望男方拥有自己的房子、车子,这样才愿意嫁。”在观察家们看来,“剩女”现象也算得上是中国的“发展病”之一……

  “剩女”问题困扰中国都市女性,又岂止今日?钱钟书在《围城》里,不就有过一段精妙道白吗?“中国的女人念了几句书最难驾驭,男人非比她高一层,绝不能和她平等匹配,所以大学毕业生只能娶中学女生,留学生才能娶大学女生,女人留洋当了博士,只有洋人才敢娶她,否则男人至少是双料博士。”应该说,这是在中国女性意识发蒙时期,知识女性个体觉醒与男尊女卑传统观念碰撞之后产生的尴尬境遇。

  时过境迁。但“剩女”的这种“境遇”并没有随着时间的推移,成为过往、成为历史;相反,依旧是现在进行时的“永叹”。虽然在一些男人看来,正是这些知识女性高学历、高智商、高能力、高素质、高收入,长相也无可挑剔,才导致其眼光高、太挑剔,逐渐“沦为”剩女一族。然而笔者看来,“嫁女必须胜吾家,娶妇必须不若吾家”的传统婚姻观,及现实生活中的种种“压力”氛围,才令适婚男女在恋爱婚姻问题上,因过分“实际”而“走火入魔”。

  当然,从生物学的角度看,男女择偶的“挑剔”也是为了下一代的“质量”。然而,婚姻说到底,并非“生殖冲动”,归根结底还是爱情的归宿。原本单纯的爱情,正是加载了诸如金钱、房子、车子等“筹码”而变得不那么纯洁了。试想,正值“恋爱时光”的男男女女,一门心思专注于“筹码”的多寡,岂能不与爱情屡屡擦肩而过?

  “剩女”并非自己把自己耽误了,这与社会上依旧“潜伏”着的“门当户对”等旧观念有关,更与错把爱情“筹码”当作了婚姻幸福与否的“标尺”不无关系。看看你我周边,或许会发现由此衍生出的一种虚荣世态。有时候,婚姻甚至成了“攀比”的参照物,成为体现个人成功的一种标志。

  由此看来,“剩女”问题不能仅从女性身上找答案,它折射出经济高速发展过程中的一种社会失衡状态。婚姻问题上的泛物质观,又岂止“孵化”出“剩女一族”?毫不夸张地说,这恰恰是社会泛物质观的一个缩影。

  不婚的自由与孤独,结婚的枷锁与幸福,总是世界上最难的单选题。 杨海东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