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洋华侨机工抗战史料展出 还原华侨抗日救国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南洋华侨机工抗战史料展出 还原华侨抗日救国史
2009年09月04日 02: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九月三日电(杜悦) 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抗日的纪念章、在滇缅公路上使用的炊具以及训练生活图片等珍贵史料,九月三日起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展出。

  据悉,本次展览由中国国家档案馆和新加坡国家档案馆首次联合举办,分为背景、招募与训练、铁血滇缅、机工生活、复原和余声等六部分,共展出四百余张图片,是迄今为止关于南洋华侨回国机工服务团(简称南侨机工)历史内容最充实、集中公布史料最多的一次展览。其中,还不乏最新取自民间的 “口述历史”和滇缅公路沿线留下的历史遗迹。

  三日举行的开幕式上,南侨机工的后代陈达娅、余天昆、陈勇等,将珍藏多年的父辈们的南侨机工文物捐赠给抗战馆,有华侨登记证、驾驶证、纪念章,在滇缅公路上使用的手表、水壶、炊具及国民政府侨务委员会颁发的奖状等。

  余天昆说,父亲于一九三九年参加抗战,战争中承担滇缅公路的军用物资运输任务,于一九四六年获颁奖状,这张奖状一直是父亲生前最珍惜的物品。

  南华机工是远渡重洋的华侨华人中的杰出代表,七十年前,在南洋华侨筹赈祖国难民总会主席陈嘉庚的号召下,三千多名华侨机工放弃国外优厚的生活条件,参加到南洋华侨回国机工服务团,投身于抗日救国服务工作。据介绍,此次展览是让更多的人了解华侨历史。展览从三日起至八日免费向公众开放。

  新加坡国家档案馆馆长毕观华透露,十月二十一日将在新加坡举办同类展览,在北京展六大部分的基础上,会增加前言和技工回国部分展览,还原南洋华侨抗日救国的历史缘由和返国生活。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