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版《辞海》即将面世 "超女""囧"等落选(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第六版《辞海》即将面世 "超女""囧"等落选(图)
2009年09月04日 05:43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第六版《辞海》面世在即 编纂负责人接受本报专访提前解密

  我国唯一一部综合性大型辞书——《辞海》,自1936年出版发行至今已有70余年。由夏征农和陈至立先后担任主编的第六版《辞海》修订编纂工作于7月底完成,目前已进入印制阶段,将于国庆六十周年前夕与读者见面。

  皇皇巨著,十年一修。第六版《辞海》的修订背后有些什么样的故事?新版《辞海》增减了哪些内容?近年来风头无两的“超女”“PK”“囧”等新词会不会收录?新版《辞海》计划推出的网络版会是“免费午餐”吗……日前,记者专程赶赴上海到辞海编纂委员会“探营”,专访了《辞海》常务副主编巢峰和《辞海》编委、上海辞书出版社社长彭卫国。

  新版《辞海》八大看点

  1 总词条数近13万条,比第五版增加了8%,总字数约2200万字,比第五版增加约10%。新增条目1万多条,词条改动幅度超过1/3;删去条目约7000条。

  2 增收“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及相关系列条目,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条目系列化。

  3 首次增收现代汉语,突破历版《辞海》只收古汉语惯例。“超女”“囧”等落选,“汶川特大地震”“北京奥林匹克运动会”入选。

  4 首次增收新中国成立后的文学作品,弥补中国现代文学史条目空缺。《红岩》等入选。

  5 陈省身、王选、华国锋、巴金、谢晋、叶利钦、萨达姆、苏哈托等人物首次入选。

  6 新收录两位广东籍人物:“中国民俗学之父”、海丰人钟敬文和著名电影演员、番禺人谢添。

  7 五卷彩图本定价1080元一套;年底前后推出四卷普及本;一卷缩印本明年一季度面世。

  8 计划推出具有无线上网功能的《辞海》手持阅读器和《辞海》网络版。

  编写词条作者 多达2000多人

  作为中国辞书史上的一座丰碑,《辞海》的历次修订改版都不是简单的增减。第六版《辞海》,比1999年的第五版“增容”不少。据初步统计,总词条数近13万条,比第五版增加了8%。

  如此鸿篇巨制,海量信息,增、删、改,由谁来决定,经过哪些程序才可付梓呢?

  第六版《辞海》编纂从2005年11月就开始启动。第一个阶段就是收词。即确定各学科词目单,包括需要增删的条目。

  2006年上半年,开始进入作者修订和编写词条阶段。

  《辞海》条目分甲乙丙丁级,字数从400字到20字不等,每一个条目都是知识的高度浓缩。

  出版社收到稿件后,先由编辑初审,再由主任复审,总编辑、副总编辑终审。同时还有18个专项检查组进行专项检查。为了把错误降到最低限度,稿子进入编辑程序后要经过23个环节。

  编写词条的作者多达2000多人,整个出版社的编辑有70%~80%参加编辑,还邀请了79位资深编审进行三次通读。

  对话第六版《辞海》常务副主编巢峰:

  每一版都是中国发展里程碑

  巢峰,曾任上海辞书出版社社长兼总编辑,从1978年至今,长期担任辞海编辑委员会委员、副主编、常务副主编,经历了《辞海》前后四个版本修订编纂工作,编了35年的《辞海》。

  记者:您经历了《辞海》前后四版的修订编纂工作,能说说这个过程中的故事吗?

  巢峰:《辞海》第一版即1936年版。它最早启动于1915年。动议人是中华书局的创办者陆费逵。到1936年,《辞海》出了上册,1937年出了下册。当时有四位主编,1928年被聘为主编的舒新城是其中之一,他出力最大、最多并最后完成编纂。

  第二版即1965年的“未定稿”。舒新城是新中国成立后《辞海》第一任主编。他病逝后,陈望道先生继任主编。1965年,《辞海》编纂完成,但只是内部发行,我们称之为“未定稿”。之所以内部发行,就是想先听取一下意见再公开发行。孰料,第二年,“文化大革命”来了,“未定稿”夭折了,但它首创了新中国辞书的编纂,意义重大。

  第三版即1979年版,它较为准确、客观地评价了历史,可以用“拨乱反正”来概括。

  1978年开始修订时,舒新城和陈望道都已离世。我1978年被平反,并出任上海辞书出版社副总编。夏征农继任《辞海》主编。1979版《辞海》发行了300万套,一时间洛阳纸贵。

  第四版即1989年版。由于时间充裕,这一版比较系统和成型,因此可以用“后出转精”来概括。从那时起,开始流行“对不对,查《辞海》”这句话。

  第五版即1999年版。最为显著的变化是推出“彩图本”,用了1.6万张图片,成为中国第一部全彩印大型综合性辞书。

  记者:您认为《辞海》十年一修的意义在哪里?

  巢峰:可以说,这样的综合性大型辞书十年修订一次,在世界范围内都是绝无仅有的。

  《辞海》对于中国文化有一种象征意义。中国以至于世界在各个领域的重大变化都可以从中反映出来。如果一直延续下去,可以成为历史的里程碑。它记载了人类历史的发展。它的生命力就在于十年一修,每一版都具有历史价值。

  记者:《辞海》会一直坚持现有的编纂方式吗?

  巢峰:在我看来,《辞海》的编纂方式,现在可以考虑改革了。现在我们编纂《辞海》是千军万马, 投入的人力太多。现在网络发达,我们编纂方式改革的条件已经成熟了。

  我个人认为,《辞海》可以成立专门的编辑部,把学者专家从“作者”变成“顾问”。核心编纂队伍是一个专业化的团队,比方讲,我是一个《辞海》的编纂人员,负责一个学科、5000个条目,要在10年里把它编出来。10年里,我可以找专家,也可以自己编写。

  这样的话,只要40个人左右就可以支撑起《辞海》运作,一版修订完成马上可以转入下一版准备工作。

  出版方:《辞海》网络版要收费

  《辞海》编委、上海辞书出版社社长彭卫国接受记者专访时透露,第六版《辞海》五卷彩图本的定价是1080元一套。

  记者:第六版《辞海》的出版是一个什么样的时间表?

  彭卫国:第六版《辞海》从2005年启动,计划是国庆节前推出五卷的彩图本。今年年底前后将推出四卷的普及本;明年约一季度,一卷的缩印本也将面世。我们还将推出豪华版。

  记者:现在网上查资料很快,《辞海》靠什么吸引读者呢?

  彭卫国:网络查询虽然很快,但因为网上的词条是谁都可以撰写,其权威性、科学性以及准确率都会大打折扣。

  《辞海》最大的特点就是科学、准确、权威,它的所有词条都凝聚着几代人的智慧,可以说是千锤百炼。而且《辞海》每十年修订一次,这也是它的生命力所在。

  记者:第六版《辞海》计划推出网络版,是免费的吗?

  彭卫国:当然是收费的。《大英百科全书》也是收费的。至于到底怎么收,我们会在网络开发的时候进行研究。

  文/图:记者黄蓉芳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