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源法:华文媒体如何在国际社会争取“话语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梁源法:华文媒体如何在国际社会争取“话语权”
2009年09月04日 15: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华文媒体如何在国际社会争取“话语权”

  作者:梁源法(法国《欧洲时报》总编辑)

  要在国际社会争取“话语权”,是目前中国大陆一个时髦的词句。这次在上海举办的“第五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的专题中,也将“如何打造华文媒体的国际话语权”列入其中。我在海外从事华文媒体工作20多年,对于华文媒体如何在当地的主流社会争取“话语权”,多少有点体会和想法,乘这次论坛召开之机,愿意谈谈这个话题,就教于各位专家与同行。

  我相信,绝大多数的海外华文媒体从业员,当初创办华文媒体时,主要的目的还是以服务华侨华人读者和华人社会为出发点的。至于要在国际社会争取“话语权”,则可能考虑得不是很多。时代不同了,海外华文媒体除了服务华侨华人社会之外,在当地如何为华侨华人争取合法权利发出声音,同时客观、公正地介绍中国的历史与现状,在国际社会争取应有的“话语权”,也是广大海外华文媒体一个义不容辞的任务。这些都是摆在海外华文媒体面前的一个新课题。

  现在,在欧洲已经有了不少的华文报刊,中国大陆的“长城平台”有14个中国电视频道,包括“凤凰卫视”,主要的读者与观众还是以欧洲的华侨华人为主。在这种情况下,再以更多的华语为主的中国大陆报刊和电视、电台“走出去”,就没有多少意思了。“中央电视台”开设了一个英语台和一个法语台,一些地方台也增加了英语节目,这些都是“走出去”的很好尝试。只是一些法国朋友反映,法语电视台的节目主播人员的形象和发音有待改进与提高。只要节目办得好,慢慢总会吸引一些当地主流社会的观众的。这个路子坚持走下去,我相信是会有收效的。

  前几年开始,西班牙的华语报纸《欧华报》创办了西班牙语版,取名《EL MANDARIN》,以客观、公正地介绍中国历史与现状为主,免费发行,已坚持了近4年。虽然办报不容易,但多少在主流社会争取了一些“话语权”。现在,欧洲有些华语报刊也开始尝试,每期在出版物中,加一些当地语言的版面,主要是为不懂中文的华裔后代和主流社会人士阅读的。通过这种方式,向主流社会人士介绍华人社会和中国的现状,无疑也是一种在主流社会争取“话语权”的好办法。再如《欧洲时报》2005年与法国最大的杂志《巴黎竞赛报》合作推出了一本精美的法语版《巴黎竞赛报·中国专刊》,走上法国报亭,每期发行达12万份,受到主流社会读者的好评。前后出版了7期,只是后来广告量不足而无奈停刊了,实为可惜。但这种尝试却是难能可贵的。

  2009年5月,法国最高视听委员会正式批准法国部分华侨华人集资成立的“欧洲华语广播电台”,如果进展顺利,可望于2010年春节前正式开播。起播后的“欧洲华语广播电台”,将以华、法双语逐步实行24小时播出。这个电台的成立将为海外华文媒体在主流社会争取“话语权”创造一个很好的平台。

  我认为,以中国目前的国力和在国际上的地位,中国媒体(包括众多的海外华文媒体)“走出去”是对的,要在国际社会争取“话语权”是理所当然的,也是完全有可能的。但关键是怎么“走”,怎么去“争取”。即使解决了语言问题后,还有一个报道方式方法问题。办媒体,总希望有人看,有人听。如果你办的媒体是希望更多的当地主流社会的读者和听众,那么,首先你就要了解和懂得他们的语言习惯与思维方式,了解他们对哪些方面的内容感兴趣。

  要说到华文媒体在国际社会争取“话语权”,在目前的情况下,还是想办法让中国大陆的媒体“走出去”,当主力。在这个过程中,海外的华文媒体利用她们熟悉当地环境的优势,可以起协助与合作的作用。限于现在的实际条件,如果单靠海外的华文媒体在国际上争取“话语权”,无论其经济实力还是影响力,都很难在短时期内收到大的成效。

  但是,在今后的日子里,海外华文媒体除了更好地服务当地的华人社会外,如何向国际社会客观、公正和及时地介绍中国,同样是一项义不容辞的任务。这既是广大海外华文媒体从业员民族情感的一种寄托,也是身为炎黄子孙的一个责任。有富强起来了的伟大中国这个靠山,有中国国内强大的媒体和专业人材,我们相信,集思广义,加强合作,找出行之有效的办法,让海外华文媒体在国际社会争取一定的“话语权”是完全可以做得到的。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