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鸣峰:全球经济衰退下的海外华文传媒应对之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金鸣峰:全球经济衰退下的海外华文传媒应对之策
2009年09月04日 17: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全球经济衰退下的海外华文传媒应对之策

  作者:金鸣峰(美国《美中信使报》总编辑)

  美国次贷危机而引发的全球经济衰退,使海外华文传媒一直处在一个十分微妙的境地,对大部分海外华文传媒的生存与发展空间产生了较大的影响。找到走出困境的应对之策,以求海外华文传媒在新的经济大潮到来之际而产生一个新的飞跃,则尤为重要。

  海外华文传媒的第一个经济依赖点就是主办者已有的经济实力,包括赚钱能力,筹款能力等。它也是一家媒体创办和发展下去的基本前提和保障。第二,社会捐赠或资助。有的华文媒体在举办过程中,获得了某些社团或者社会组织的青睐或赞赏,便可以得到他们定期或者不定期的经济支持。第三,媒体自身的广告收入。这是一家媒体能够得到可持续发展的基本条件。在海外,由民间主办的华文媒体一般都靠广告收入维持生命。第四,该媒体在主业之外的副业收入。有的媒体利用自身的电脑设备、打印设备、编辑记者队伍等便利条件,开办一些额外业务,以求得少量的副业补贴。第五,以长期阅读订户或每日零售客户为对象,收得部分费用。这样的媒体通常是办报或办台规模较大,知名度较高的大报或者电台电视台。随着新兴传媒的诞生和发展,具有互联网站的海外华文媒体又产生了第六个经济依赖点,那就是网上会员费及购物费等。

  海外华文传媒在全球经济危机中究竟受到了多大的冲击,这个程度是很难量化测定的。但一般来说,对当地主流社会经济依赖程度越深的华文媒体,受到的冲击越大。一些美国商家的破产,都使那些从他们那里直接获得广告或者资助的华文媒体收入大大减少。失业率的大幅度提高,也对美国华文媒体的经济状况造成了影响。

  经济危机使得华文媒体主办者用其它方面的生意收入来补贴媒体开销的。至于说华文媒体平时所获得的社会赞助,副业收入,发行收入,网上收费等等经济依赖点,都可能因为与当地主流社会经济的密切联系而减少收入。

  在近两年来的全球经济衰退的大背景下,海外华文媒体的绝大多数是受到了影响的。不过,由于这场冲击而导致关门停办的华文媒体毕竟是极少数。另外,从这次全球经济危机的冲击中,许多媒体主办者和读者或听众都深刻地体会到:在海外华人聚集的同一个地区出现两家甚至更多类型完全相同的华文媒体,事实上是一种自相残杀的行为。

  面对这样的冲击,并没有多少华文媒体在那里坐以待毙或者束手无策。大多数华文媒体都积极采取应对措施,有的媒体甚至还在这样的经济危机中寻求到新的发展机会。

  首先,更加精心地办好媒体自身,使其更受广大读者/听众的欢迎。如果能够在众多质量不够高的海外华文媒体中独树一帜,以精巧的编辑排版和高度可读的内容获得读者听众之心,就一定可以弥补由经济危机所造成的部分影响。其次,不断扩大媒体自身的覆盖区域。事实上,在美国的许多华人聚集区,周边地区还有不少的华人小区并未真正开发出来,那里还有很大的“潜力”可挖。再次,在维持好媒体主业的基础上,利用媒体作平台,广泛地开发各类副业项目。用自己的媒体为本公司的多种经营项目大做广告,大登专版是其它商家所不具备的独特优势。第四、瞄准中国国内依旧繁荣的经济发展,用华文媒体的海外优势为国内的对外宣传打造平台。

  纵观这次全球经济危机,它对于海外华文媒体确实产生了一定的冲击。但从另一角度来说,它对华文媒体又是一次战斗的洗礼,使许多走入困境的海外华文媒体从洗礼中获得了新生,也使华文媒体从洗礼中悟出了许多在海外办华文媒体的真谛。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