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短波:《中秋帖》等国之重宝亮相故宫博物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文化短波:《中秋帖》等国之重宝亮相故宫博物院
2009年09月05日 02: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九月四日电 题:中国文化短波

  《中秋帖》等国之重宝亮相故宫博物院

  《中秋帖》、《上阳台贴》、《千里江山图》等一批“国宝级”书画珍品,三日集中亮相故宫博物院《故宫藏历代书画展》,实乃难得一见之景。

  武英殿书画馆的《故宫藏历代书画展》,是故宫博物院的常设展览。共有九期,分三年展出。从九月三日至十一月一日的第六期,适逢国庆六十周年,因而主办方特意遴选晋代王献之的行书《中秋帖》卷、唐代李白的草书《上阳台贴》卷和宋代王希孟《千里江山图》卷等稀世珍宝展出。

  据故宫工作人员透露,“国宝”级别的书画作品每打开展出一次,或多或少都会受到一定程度损害。因而,此次为迎接国庆六十周年而露面的珍稀书画,下次何时能再展真容可谓遥遥无期。(应妮)

  东盟三国将派队参加南宁象棋国际邀请赛

  记者日前从广西南宁市体育局获悉,文莱、越南、菲律宾三个东盟国家,将派队参加于本月六日至十日举行的首届南宁象棋国际邀请赛。

  据介绍,是次比赛分为公开团体赛和公开个人赛两个项目,共有十支队伍参赛,其中还包括澳大利亚、美国、加拿大、中华台北及广西本土的象棋劲旅。

  近年来,象棋运动在东南亚地区取得长足发展,成为主要的竞技类项目,在越南、泰国、菲律宾等国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黄艳梅)

  广东惠州出现疑似亚酸盐中毒事件

  广东惠州市仲恺高新区出现一起疑似亚酸盐中毒事件,目前已经有十八人出现晕倒或嘴唇、手脚指甲发紫发黑等中毒症状,经及时救治,目前患者的症状已得到控制,但仍需进一步观察治疗。

  据悉,患者都是在仲恺高新区红旗路一家肠粉店食用过早餐。记者已在惠州市公安局仲恺派出所得到证实,该肠粉店老板已经被收押,事件具体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中。肠粉店也已被惠州市工商部门查封。(康孝娟 马云霞 严初)

  上海铁路警方力保国庆进京列车安全

  随着国庆临近,上海铁路安检级别日渐严格,除了“机检”和“人检”相结合,所有进京列车还配备了手持安检仪器,可行即时检查。

  据知,这种装备曾在北京奥运期间的列车上发挥重要作用。警方表示,京沪线列车在安检巡查等方面肯定比其他列车更为严格。

  据介绍,目前,铁路上海站安检人员数量已经增加一倍,并重新启动了旅客入站安全检测门。铁路警方还将对重点人员和可疑物品进行重点盘查及开包检查。(陈静)

  中国四大石窟麦积山绝顶发现多件文物

  甘肃天水市境内的麦积山石窟被誉为中国四大石窟之一,近日在维修地震中损伤的麦积山绝顶清代重修实心砖塔时,发现了四十多块宋代铭文砖和十一件北朝石雕造像。

  麦积山,是西秦岭山脉小陇山中的一座孤峰,其石窟始创于十六国后秦,各朝各代大兴崖阁,造像万千,是座闻名世界的艺术宝库。受汶川地震影响,位于麦积山绝顶的清代重修砖塔塔身被震裂,塔基严重下沉。经甘肃省文物局批准,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对该塔进行了整体落架拆除维修。

  文物专家表示,这种在塔基内埋藏成组造像的现象十分少见,对于研究塔的功用具有重要意义。另外,此次新发现为研究北朝佛教造像艺术提供了特别珍贵的新材料。(殷春永)

  福建老人挥毫泼墨迎国庆 力捧三金奖

  日前,福建福清六旬詹水金老先生的《爱我中华》、《祖国合唱万岁》、《晚霞》三幅作品,在二00九年度“祖国万岁”庆祝建国六十周年全国老年人书画作品北京邀请展、怀念开国总理周恩来全国书画邀请赛、全国书画界艺术界名家优秀作品迎国庆书画邀请赛,分别获得金奖。

  詹水金老先生介绍,值此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之际,创作热情高涨,一连创作了七十余幅以迎国庆为主题的书画作品。 (王长征)

  新世界百货在全国海选形象代言人

  中国最大的百货公司——新世界百货中国有限公司近日正式宣布将首次在全国海选新世界百货的形象代言人,最终获胜者将获得总额超过六十万元的奖金奖品和为期一年的新世界百货代言合约。

  据介绍,第一届新世界百货形象代言人选拔活动将于新世界百货全国三十多家分店进行初选,所有年满十八岁的男女均可报名新世界形象代言人的选拔活动。

  新世界百货中国有限公司作为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香港股份代号:十七) 在中国的零售旗舰,是中国最大的百货店拥有人及经营者之一。(王彤)

  罗育平力扶梅州广东汉乐协会成长

  日前广东梅州广东汉乐协会第二届会员大会在梅州市群艺馆举行,梅州市政协港澳委员罗育平参加了这次大会,并表示将大力扶持梅州广东汉乐协会快速成长。

  梅州广东汉乐协会于二00六年六月十八日在梅县成立,同年十月,在罗育平的大力支持下,该协会到北京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厅专场汇报演出,受到北京文化、音乐界专家学者和观众的热烈欢迎和好评。

  据了解,广东汉乐源远流芳,博大精深,已知的汉乐曲目就有六百多首,在梅州大埔流传至少有五百年以上的历史。(杨草原 赖恩斯)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