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著名花灯表演艺术家“花灯王子”袁留安辞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云南著名花灯表演艺术家“花灯王子”袁留安辞世
2009年09月05日 17: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昆明九月五日电 (记者 徐向良)被称为云南“花灯王子”的国家一级演员、云南著名花灯表演艺术家袁留安先生,在晨练时摔倒,伤及脑部,经全力抢救无效,于三日晚十一时三十三分在昆明与世长辞,享年七十八岁。

  袁留安是云南省著名的花灯表演艺术家。曾塑造了“干哥”、“老牛筋”等多个舞台形象,表演过《红河赤卫队》、《红葫芦》等众多花灯名段,还自创了《数罗汉》 、《昆明是块好宝地》等多首广受群众喜爱的花灯作品。出版了《袁留安演唱作品集》、《花灯精选唱段五十首等》。

  袁留安被称为是“一个用生命与花灯共舞的人”。他自幼热爱花灯,艺苑耕耘六十载,在继承、革新、发展花灯艺术事业上,作出过巨大贡献。袁留安的去世,引起了云南文化界的关注。其家人介绍,目前,已有多个省、市文化界的人士前来探望。袁先生的很多弟子得知消息后,也赶到医院悼念老师。

  昆明戏剧家协会主席秦桂珍说:“袁老的突然去世,对昆明戏剧界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损失。”袁留安生前好友曹先生说,“袁先生是花灯界的代表艺术家,他的去世,是云南花灯艺术界的一大损失。”

  花灯是云南汉族地区广为流传的一种民间歌舞表演艺术,多以两人歌舞和多人群舞为主。载歌载舞,内容丰富多彩,不仅具有欢快生动、健康爽朗的艺术风格,而且易学易演,是雅俗共赏的民间娱乐舞蹈,被称为草根艺术。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