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川博物馆9件国家一级文物赴北京展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建川博物馆9件国家一级文物赴北京展出
2009年09月11日 12: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成都9月11日电(吴志维)记者11日从四川建川博物馆获悉,为纪念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拟在京举办“历史的巨轮———百姓抗战故事”展览。鉴于建川博物馆现有藏品800万件,其中国家一级文物91件,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特向建川博物馆提出协办邀请,借展29件珍贵馆藏文物,其中国家一级文物9件。这些文物包括“八一三”抗战日记《张德治杂录》上、下二册,川军用的刻有抗日警语旱烟竿,镇丹全溧扬五县旅沪同乡赠马相伯的百年寿辰瓷碗等。

  据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副研究馆员乔玲梅介绍,此次展览还向淞沪抗战纪念馆及部分个人借展文物,而向建川博物馆借展的9件国家一级文物,是此次展览中唯一的9件国家一级文物。

  此次借展的展品中,有一面“死”字旗,为一面三尺见方的白布,正中写着一个粗黑的“死”字。据了解,抗日战争爆发后,四川安县的“模范父亲”王者成,将“死”字旗送给了出川抗日的儿子王建堂。王者成还在“死”字旗旁边留下一段文字:“国难当头,日寇狰狞。国家兴亡,匹夫有分。本欲服役,奈过年龄。幸吾有子,自觉请缨。赐旗一面,时刻随身。伤时拭血,死后裹身。勇往直前,勿忘本分!”(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