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盾文学奖得主周大新“预警”新一代谍战小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茅盾文学奖得主周大新“预警”新一代谍战小说
2009年09月12日 16: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9月12日电 (记者 应妮)著名作家周大新继茅盾文学奖作品《湖光山色》之后,最新推出一部长篇小说《预警》,离开了他熟悉的农村题材,回归到他的军人本位,以军事情报战为主题,堪称新一代“谍战小说”。

  《预警》作品取材于作者熟悉的军事领域,故事跌宕起伏,读起来就像一部悬念叠生的希区柯克的大片,处处布满疑云,步步都是陷阱,紧张刺激,让人欲罢不能:998部队是我军机密作战部队,作战局局长孔德武业务精湛,为人正直,正面临提拔军职的绝好机遇。在一次酒宴上,孔德武结识了年轻漂亮的方韵。这个美丽的女人对这位年过五十、家庭和美、公认好男人的作战局局长展开了一系列的温柔攻势;与此同时,炊事员臧北也热心地帮助德武的妻子炒股,几天之内就赚了40万元。正踌躇满志的孔德武却意外地遭人陷害,提职不成,反遭处罚,一气之下,他办了提前退休。正在这时,老战友潘金满从澳大利亚回来,盛情邀请德武的女儿出国留学,让低谷之中的德武感受到久违的热情。为了报答金满,德武陪同他患抑郁症的妹妹金盈到处求医治病,然而终于有一天真相大白,原来这一切只有一个目的……

  作为一个有着近30年兵龄的老兵,这是周大新第一部军事题材长篇小说。

  对于“预警”的理解,周大新表示,“我想表现三种预警:第一种是对战友们的预警,让他们关注这场反恐战争。第二种是对社会的预警,希望社会关注恐怖主义自身的发展。第三种预警就是对人生的预警,人生会面临很多诱惑,一不小心就回陷入其中。”

  《预警》还描写了几个情报贩子,像热播电视剧《潜伏》中的谢若琳一样,没有立场,只认金钱,但是他们像真正的敌人一样危险。周大新认为,和平时期的人们不会明确意识到战争的威胁,而实际上战争的种子始终潜伏着,“预警”就是要将其消灭在萌芽状态。在现代社会,情报战已从政治、军事渗透到科技、商业等各个领域。最近闹得沸沸扬扬的某央视著名主持人的间谍风波,以及让中国、澳大利亚两国舆论哗然的力拓贿赂和窃取商业机密案,都是现实生活中非常生动的案例。

  在写作中,周大新认为最难写的部分是“当恐怖主义最终抓住主人公的软肋的时候,因为要钻到人物内心最软弱、最纠结的那个地方,这种心理的把握非常难写,很容易过犹不及”。

  身为一个文职军人,周大新表示其实自己一直想指挥打仗,“写作战局长我就是作战局长,所以这次写书也让我过了一把指挥作战的瘾”。(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