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新中国建立的亲历者谢邦定:难忘的109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寻访新中国建立的亲历者谢邦定:难忘的109天
2009年09月17日 10: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17日电  最新出版的《中国人大》杂志刊登该刊记者夏莉娜的专访文章《谢邦定:难忘的109天》。全文如下:

  他是新政协筹备会正式代表,参加了共同纲领起草小组的工作。他是出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的首席代表。他是参加这次大会45个单位的首席代表中唯一健在的同志。在一届政协一次会议开幕式当天,他被选为89人组成的大会主席团成员之一。在一届政协一次会议闭幕式当天,他是由600多名代表选举出的180个第一届政协委员之一。

  岁月冲刷了人们许多记忆,当共和国60华诞的画卷徐徐打开时,那些不该忘却的纪念又重新让人们回忆起他们的名字。60年前在天安门城楼上参加开国大典、亲历了新中国成立为数很少的健在者中,记者寻访到一届政协一次会议最年轻的代表之一谢邦定。 经过了一个甲子,尽管当年的热血青年已成耄耋老人,但88岁高龄的谢老依旧气宇不凡。从中国驻突尼斯大使的岗位上已离休多年的谢老,社会活动仍然很多。在他家里,老人对记者深情地讲述了共和国诞生前夜和开国大典中亲身经历的故事。

  政协代表具有广泛的代表性

  1949年6月15日,新政协筹备会在中南海勤政殿召开第一次会议。谢邦定作为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的代表参加了会议。当时他正在北大读书,任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主席。他说,从这一天起到10月1日开国大典的109个日日夜夜,几乎每一天都有令人难忘的事情。 谢老拿出一张与毛主席的合影说:“这张照片是6月19日新政协筹备会第一次会议最后一天,毛主席高兴地应我请求与参加会议的几位年轻代表的合影。” “新政协筹备会中,商定参加新政协的单位及代表名额和具体参会代表名单是一件繁重的工作。代表名单初步产生之后,又经过筹备会反复协商,征求各方意见,一共花了3个月的工夫才确定。这一名单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由全国所有有重要影响的单位、各方面人士充分酝酿,慎重提名,反复协商,民主选定的。中国共产党是历史悠久、影响最大的政党。但在第一届政协45个参加单位中,共产党的代表名额和民革、民盟一样,都是16人,候补两人。这个比例让所有民主党派诚服。有些民主党派对自己选派的代表人选有争议,相持不下,就议定征求共产党意见来解决,有时要反复数次才能定下来。”

  政协第一次大会主席台不设座位

  “1949年9月2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中南海怀仁堂举行,开幕式庄严、隆重。大会首先通过了89人组成的主席团名单,接着在主席台上就位,我也被选为主席团成员之一。我记得那时大会主席台上没有座位,所以不说‘就座’,而是说‘就位’,主席团成员都是站在主席台上。我因为年轻,就站在后面。毛主席宣布大会开幕,奏乐、鸣礼炮54响。大家回到座位上以后,毛主席发表了激动人心、受到全场多次热烈掌声打断的开幕词。毛主席说:‘我们的工作将写在人类的历史上,它将表明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这句话至今仍刻在我的脑子里。”

  深入讨论研究共同纲领

  共同纲领作为即将成立的新中国的临时宪法,备受各方关注和重视。谢老回忆说:“我在政协筹备会期间参加第三小组,即共同纲领起草小组工作,组长是周恩来同志。在政协大会召开后,我是共同纲领草案整理委员会成员,召集人也是周恩来同志。周恩来同志为起草共同纲领倾注了很大心血。政协筹备会一次会议后,他曾把自己关在中南海勤政殿一周时间,以便专心起草。随着新政协开幕的日益临近,毛主席直接参加了各次过程稿的修改工作。周恩来同志起草后让毛主席修改,毛主席几乎通宵在改。从最初的提纲,到给毛主席的送审稿,中间几经反复。

  朱德同志设计的国旗草图

  “从政协筹备会我们就分组参加讨论国旗、国歌。很多人都动心想画一个自己理想中的国旗草图。后来我曾把朱德同志画的草图制品保存下来留作纪念,保存多年了,可惜现在找不到了。朱德同志画的草图,我记得是五角星、红底子,中间有一个黄杠。国旗上的五角星代表共产党的领导,黄杠代表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那时候我们把全世界各国的国旗、国徽都拿来研究,研究最多的是苏联的,也研究过美国的。镰刀、斧头、五角星、红底子,都是构图的重要元素。有一些人讲,有黄河的图案是好,可是红色旗面中间有一道黄的,好像把我们中国的整个大地隔成两半了,总之不是那么百分之百地接受。在国旗的讨论中,经过反复比较筛选,最后确定了国旗是五星红旗。”

  国徽里有麦穗还有稻穗

  “国徽是国家的标志,是民族的象征,要庄严、富丽。政协第一次会议征得的图案,可供参考和采择的较少,一致赞同应继续有计划郑重征集,选出满意图案。直到半年多以后,1950年的6月23日,政协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才通过专项议案正式把国徽图案定下来,提请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核准公布,9月开始正式使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的内容为五星红旗、天安门、齿轮和麦稻穗。五星红旗象征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大团结。齿轮象征工人阶级;麦稻穗象征农民阶级。五星红旗照耀下的天安门是中国特色,象征中国人民自“五四”运动以来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斗争和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新中国的诞生。当时我们研究国旗和国徽时,易受苏联国徽、国旗的影响。但我们一致认为,中国的国徽、国旗一定要有中国自己的特色,表达出中国的特征、政权的特征。中国历史悠久,地域辽阔,物产丰富,国徽里代表农民的不光是有麦穗,还有稻穗。你仔细看看,我们的国徽里有两种作物,麦跟稻都 有。”

  聂荣臻司令员的豪言

  谢老形容开国大典,用了12个字:场景壮观、群情振奋、处处感人。“看到刚刚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五星红旗在天安门广场徐徐升起,迎风飘展,广场上的群众和全国亿万人民一样心里多高兴和自豪啊。最让人感到振奋和激动的是,毛主席在天安门向全世界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那时候解放军各兵种征尘都还没有洗干净,就来参加开国大典接受检阅。中国人民海军、空军部队第一次公开列队出现在世人面前。从天安门上空飞行受阅的飞机,都是缴获敌人的螺旋桨飞机。据我所知,为防备敌机的突然袭击,其中有4架是携弹飞行。阅兵式持续了约3个小时。那些大炮、坦克也全是缴获来的。我们解放军把这些都修整如新,连载重卡车的轮子都洗得干干净净,漆上白颜色。那天,我站在天安门城楼东侧靠栏杆位置,聂荣臻司令员当时跟我讲了一句话,对我启迪教育很大,至今印象深刻。他说:‘再过几年,我们就统统不用它们了,我们要用自己造的。’”

  朱总司令交给的 “特殊任务”

  “当天参加天安门广场庆祝大会的有30万人,仅集中在广场上的就有几万人,虽然建了临时厕所,但人多厕所就拥挤。在天安门前西长安街南侧,开会前人群秩序有些乱。朱总司令指示我,赶紧下去找一些人帮助维持秩序。北大学生队伍正好就集中在广场西边最前面,我就找带队的地质系一个同学,他迅速动员和组织了一批同学负责维持秩序。虽然大家都非常想亲看、亲听开国大典,但还都自动站出来,赶到临时厕所那里疏通人群,按顺序放人入厕,混乱情况大为改观。同学们虽然未能完整地看到天安门前激动人心的场面,但都高兴而自豪地感到,在开国庆典中很好地完成了朱总司令交给的一项‘特殊任务’。”谢老又笑着补充说:“他们可称得上当代备受尊重的中国青年学生志愿者的先驱了。”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