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镕基答记者问》出书内幕:材料没删节不保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朱镕基答记者问》出书内幕:材料没删节不保密
2009年09月17日 13:35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我从来不吓唬老百姓,只吓唬那些贪官污吏”

  《朱镕基答记者问》登上销售榜冠军,本报记者揭秘出书内幕

  “《朱镕基答记者问》上市短短两周,已经几次脱销。”广州购书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本书刚上市就登上广州地区非文学类销售榜冠军。“购买者不只是政府人员,很多都是普通市民甚至学生。”该负责人说。

  近日《朱镕基答记者问》在全国统一面市,上市10多天,销售记录不断刷新,目前全国报订数已突破75万册,按人民出版社总编室主任陈鹏鸣的话,这本书销量过百万不是太大问题。

  因一本书的热销,已淡出政坛和百姓视野的前任总理朱镕基,再次走入公众视野。这本由朱镕基唯一署名出版的书,并非一本自传,却敏锐地找准了读者的兴奋点,收录了朱镕基在担任国务院副总理、总理期间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和在境外发表的部分演讲,不少精彩内容是第一次向国内读者公布。

  媒体评论人石勇说,一本前国家领导人关于记者问答的对话实录,结集出版并能获得如此畅销,此前先例并不多。《朱镕基答记者问》为什么能够畅销?记者探访了该书的编纂出版过程。

  【选题】

  “原稿比较书面化,我们特别参照当时的采访实录,恢复了朱镕基的语气词,体现他的个性和人格魅力。”

  “早在朱镕基在任的时候,我们社就接到读者电话和来信,希望能够将朱镕基接受记者采访的相关资料整理成书。”昨天,人民出版社总编室主任陈鹏鸣对本报记者回忆说,当年,朱镕基总理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的机智问答和风趣谈吐,就已经在社会大众中被传为佳话。

  陈鹏鸣回忆说,当时人民出版社就有出版“朱镕基答记者问”一书的想法,很快上报给朱镕基办公室,“大概两年多以前,我们收到了同意出书的回复,开始着手操作这本书”。

  《朱镕基答记者问》出版协调领导小组负责人陈亚明告诉本报记者,最初的选题选稿都是“幕后编辑组”提前选定的。这个“幕后编辑组”阵容非常强大,总协调人曾经是朱镕基任总理时的办公室主任,此外还包括了多名专家,如著名经济学家谢明干等人。

  人民出版社主要负责这个“幕后编辑组”选定内容之后的编辑成书工作。为此,人民出版社精心挑选出30多名资深编辑,制定了详细的编辑校对注意事项,要求编辑人员必须对书中涉及的大量人名、地名进行一一查证和核对。

  陈亚明回忆说,书中特别收录了朱镕基与港台记者的一段对话,他跟随行的港台记者聊天,非常轻松和口语化,“交到我们手上的原稿比较书面化,我们特别参照当时的采访实录,恢复了朱镕基的语气词,体现他的个性和人格魅力。”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