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腾飞被批“史盲” “最牛历史教师”涉嫌抄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袁腾飞被批“史盲” “最牛历史教师”涉嫌抄袭
2009年09月17日 16:29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袁腾飞涉嫌抄袭被批“史盲”

  “百家讲坛”讲宋史抄小说声称“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日前,在“百家讲坛”主讲并创作《两宋风云》的袁腾飞被爆不少片段有抄袭小说《柔福帝姬》的嫌疑。消息出来后,有网友专门发帖整理袁腾飞的多处史实错误,并调侃袁为“史盲”。不过,大部分网友却投票认为“只要好看无所谓”。

  涉嫌抄袭小说《柔福帝姬》

  袁腾飞被网友称为“史上最牛历史教师”,是目前“百家讲坛”最火的主讲人,其主讲的《两宋风云》创下的高收视率一度“挽救”了人气渐落的“百家讲坛”,而他的新书《历史是个什么玩意儿》也登上了畅销书排行榜。

  但走红引来争议。他在讲史中添油加醋、任意发挥的风格,被称为“易中天+当年明月”的混合体,让很多网友不爽,有网友专门发表长帖揪出其讲座中10处历史常识错误,并表示“由于袁腾飞老师所犯的基本常识性错误太多,要全写完所费时间太多。所以就先选10则”。

  现在,让袁腾飞陷入更大麻烦的是涉嫌抄袭事件。部分读者表示,袁腾飞主讲并创作的《两宋风云》中不少片段有抄袭小说《柔福帝姬》的嫌疑。

  小说《柔福帝姬》作者米兰LADY在比对了读者指出的相似段落后向记者表示,这些段落确实有模仿和抄袭她小说的嫌疑,“关键是这些段落都是我虚构的,在任何史料里都找不到,他在书里引用的对话、细节也是我编造的。讲历史用纯粹虚构的小说材料,这总归是不对的。”

  不过,袁腾飞接受媒体采访时否认了参考过小说《柔福帝姬》。在谈到书中出现的多处虚构相似,袁腾飞认为:“人物之间的对话完全可以虚构,比如《史记》中的对话,司马迁可能在场吗?他不可能在场。只要虚构符合历史真实就可以。”

  网友觉得“只要好看无所谓”

  针对袁腾飞回应“如有雷同,纯属巧合”,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宋史专家姜鹏表示,作为教师、讲史人,应该有起码的道德自律和学术真诚,他的回应完全看不出这一点。姜鹏说,“学术界有个标准,在相同主题情况下,如果连续13个字符与其他作品相同,则视为抄袭。”而袁腾飞抄袭作者原创作品的情节,更是对作者创意的抄袭。

  比起专家的严肃,网友似乎觉得这并不严重。一名网友跟帖表示:“‘百家讲坛’又不是考古发现讲坛,非得是每个字都是自己原创?这要求也太苛刻了吧?”在网易读书频道的调查中,截至记者发稿时,33.96%的读者表示“可以接受讲史中加入小说虚构”,而对“如何看待袁腾飞涉嫌抄袭”的调查,则有44.01%的读者表示“只要好看无所谓”,28.04%的读者选择“可以理解,无条件支持”。

  □疑点举例

  袁腾飞在《两宋风云》里,到底有哪些段落疑似抄袭和模仿2003年连载的小说《柔福帝姬》?作者米兰Lady向记者举了小说第一章为例:

  在《柔福帝姬》第一章《康王赵构·华阳花影》中,作家针对赵构与母亲的关系写道:她(赵构的母亲)常常在黄昏之后立于所居庭院之中赏园圃内的春兰秋菊,目光却不时有意无意地飘出影壁朱门……往往如此一站便是许久,直到月上柳梢,目光中的希望渐渐燃尽。长大之后,赵构开始明白了母亲赏花的含义,也看懂了她并不受父皇宠爱的事实。

  在《两宋风云·康王赵构(1)》这一章中,袁腾飞谈到了赵构与母亲韦贤妃的关系,其中一段是:在赵构很小时,有一幅画面便定格在了他的脑海当中:每到夕阳西下掌灯时分,母亲总是站在宫殿的庭院里赏花,目光看似盯着花,实际上是在望着宫墙的那一边,面容忧伤,神色忧郁,直到红颜老去,愁眉也未曾舒展过。长大之后赵构逐渐明白了,母亲一年一年地等着父皇,可是始终也没有等来。

  米兰Lady表示,“韦氏赏花这段,包括对话都是我杜撰的,不可能在任何史料中找到。”

  (记者/蒲荔子)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