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卫士长李银桥辞世 李讷、毛远新等将送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毛泽东卫士长李银桥辞世 李讷、毛远新等将送别
2009年09月23日 04:56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李银桥与毛主席的合影。资料图片张沫翻拍
李银桥的爱人与儿子在家中。 本报记者张沫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他,11岁参军,大半生伴随着共和国创始人毛泽东南征北战,15年与毛泽东形影不离,堪称伟人身边的贴身侍卫,也亲眼见证了共和国从创立到辉煌的60年。昨天早上7点15分,原毛泽东卫士长李银桥,在度过自己82岁生日后不久,于航空医学研究所附属医院辞世。

  老人患脑血栓多年

  据李银桥的爱人韩桂馨介绍,李银桥患有脑血栓多年,去年,肺部感染,多次住院治疗,身体非常虚弱。本月5日,老人再次入住航空医学研究所附属医院,近日来,病情恶化。昨天早上7点15分,护士在探视病房时发现,老人已经没有了心跳。

  由于爱人韩桂馨年事已高,李银桥在住院期间,白天由外甥照顾,晚上由子女看护,老人无法自理,每天需要有人定时帮他翻身、擦背。

  家中挂着主席诗词

  记者在李银桥老人家中看到,客厅的墙上挂着毛主席的一副诗词,诗词左边是毛主席和李银桥的合影,右边是毛主席与李银桥全家的合影。

  老人的爱人和子女正在商量老人后事。李银桥的儿子李卓韦表示,目前他们只通知了亲友,预计在24日举办追悼会,地点未确定。

  婚事由毛主席撮合

  据韩桂馨介绍,她和李银桥是在1947年解放战争时期认识的,当时李银桥是毛主席的卫士,而她负责照顾主席家的小孩。两人经毛主席撮合,于1948年在香山结婚。两人跟随着主席一直到1962年,后李银桥被主席派到天津市公安局任副局长,1979年,李银桥被调回北京任北京市人民大会堂管理局副局长。3年后,调入公安部工作。

  李卓韦介绍,上世纪90年代,两位老人曾应邀到各地党政机关、军队、厂矿企业和大专院校讲过近百场“毛泽东的故事”。

  -对话

  主席亲属将出席追悼会

  记者:在您心中,父亲是一个怎样的人呢?

  李卓韦:他一生中最辉煌的时期无疑是陪伴主席走南闯北的时候,而父亲在生活中也是我们的榜样,即便患病多年,依旧坚持锻炼身体,并保持很好的起居、卫生习惯。总结起来,他是一个优秀的卫士长,也是一个好父亲。

  记者:多年来您和主席亲属联系多吗?

  李卓韦:妈妈17岁时开始照顾主席的家人,一边照顾孩子们,一边教他们学文化。全家回北京后,我们依旧保持来往,李讷一直管我妈妈叫“小韩阿姨”。我父亲住院后他们经常探望,父亲去世后,我已经和李讷、毛远新都通过电话,他们表示,会在追悼会当天参加我爸爸的遗体告别式。

  本报记者苏伟 彭科峰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