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市场正逐步趋暖 画廊之间却冷热不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艺术市场正逐步趋暖 画廊之间却冷热不匀
2009年09月23日 09:00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艺术市场正逐步趋暖 画廊之间却冷热不匀

  不久前谢幕的上海艺博会成交额出人意料,为期五天的盛会,观众人次达到45000人左右,与去年基本持平。现场成交量突破 5000万元人民币,比去年增加了800多万元,不少参展商感叹“真没想到”!但也有的画廊“血本无归”,仅成交一两件,甚至是“白板”。艺博会负责人介绍,展前他们和很多参展商心理上都准备再度接受艺术市场的“冰霜雪雨”,不料却惊喜地感受到了艺术市场复苏的暖意。开展的前两天,华氏、大剧院、香格纳等画廊旗开得胜,华氏代理的王向明的十几幅油画全部被藏家收入囊中,成交额达300多万元;大剧院画廊第三天即收回参展成本;香格纳代理的张恩利作品也被藏家高价收藏;恒源祥香山画院经营的陈佩秋书法作品被买家悉数购藏。

  不少展商认为,艺术市场是整个国家经济的风向标之一。今年以来,由于国内经济环境和形势正在逐步好转,资本市场的活跃和货币流动性的过剩,势必带动艺术品的消费。同时,艺术品收藏群体的素养在逐步提高,他们很清醒地意识到,目前艺术品的价格正在回归,是泡沫成分最少、价格最真的阶段,也是收藏艺术品的最好时机,因此藏家纷纷出手。

  参展画廊成交的好坏与画廊经营的方针及是否了解藏家的特点、爱好与需求,展品是否合藏家的口味,是交易额增长与否的分水岭。

  由于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来自欧美的藏家明显减少。艺博会改变方针,把目标放在国内藏家的身上。今年他们邀请煌杰画廊、路画廊、怡琴画廊等艺术机构,汇集了三代海派名家的多件重量级作品,组织“海派书画联展”。联展全面展示海派艺术的精髓,囊括了从虚谷、任伯年、吴昌硕、张大千、谢稚柳、唐云、程十发直至当今的精锐。作品多是近年来难得一见的精品,很多还是流传有序、曾经著录的佳作,因而总销售额达到了200多万元。大连玥宝斋再次亮相艺博会,展出了人们耳熟能详的吴冠中、石齐、龙瑞、张功的代表作品,受到了买家的青睐。

  现代陶瓷近年来成了国内藏家的新宠,艺博会为此特设了陶瓷馆。上海通艺坊展出解强的浅彩淡墨山水瓷版画和白明的现代油画式瓷瓶,由于这些作品一反传统彩绘,吸收西方绘画的色彩技法,注重光影变化,颇受欢迎,销售量达百万多元。

  而一些画廊由于经营作者雷同、作品陈旧而受到冷落。如达利的雕塑作品,前几届一直受到藏家的追捧。但今年艺博会有三家画廊经营,作品也大同小异,有的竟是同一作品,只不过雕塑的体量大小不同。结果是三败俱伤,最好的一家也仅卖出六七件小型雕塑,有一家甚至吃了“白板”。陶瓷馆虽然火爆,但有些瓷瓶样式陈旧,花纹老套,也无人问津。(顾咪咪)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