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爱好者发现万年以上“化石洞”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地质爱好者发现万年以上“化石洞”
2009年09月23日 10:03 来源:燕赵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葛彪 图
葛彪 图
葛彪 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地质爱好者井陉山村发现“化石洞”  

  专家推断化石年代至少万年以上,有一定研究价值

  业余地质爱好者焦先生,偶然在石家庄最老的古文化遗址东元古文化遗址附近,发现一个石洞,在里面挖掘出大量古生物化石以及部分形状奇怪的石片。焦先生猜测,此处可能是古人类活动的遗迹。专家初步鉴定后表示,这些化石的年代应该在万年以上,有一定的研究价值,该地点是否有人类活动遗迹,需挖掘考察之后才能判断。

  -讲述:山村发现古人类遗迹?

  9月17日,爱好地质的焦先生在井陉县西元村发现一石洞,经过浅层探挖,在洞内发现了很多生物化石,还有一些有锋利边缘的石片等物品。焦先生向记者展示了一块动物牙齿及颌骨化石,化石呈现浅褐色,形状保存十分完整,触摸时感觉光滑。

  焦先生还向记者展示了一些在洞中挖出的锤状石头和斧状石片。他说自己对石家庄新旧石器的遗存很感兴趣,一直希望能找到一些古人类的化石,偶然间发现的这个“化石洞”,让他十分惊喜。根据这些挖掘出的化石及石头,他猜测这个洞中或许曾经有古人类活动过。“这些化石会不会是古人类活动时留下的?”焦先生希望记者能帮忙联系一位专家,对挖掘物进行鉴定。

  -探访:石洞内随手可挖出化石

  昨天中午,记者随同焦先生来到井陉县孙庄乡西元村。在一位当地村民的带领下,来到该村一处山坡上的一个石头洞穴前。洞穴纵深3米多,宽两米多,高约1.6米,洞内地面是颜色发红的土,有部分挖掘痕迹。记者试着用手挖了几下,就找到了几块动物牙齿化石。

  据带路村民介绍,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时,人们就发现了这个洞,当时洞口很小,还堵着一些大石头,七八年前大石头被清理走,但因为这个洞很普通,附近山民无人关注。

  焦先生说,9月17日,他在附近考察时看到了这个洞,根据他对该处地层地质年代的初步判断,感觉此处应该有化石遗迹。于是他从老乡家借了一把铁锹,在洞内试着挖了两锹,没想到竟然挖出了几块大小不一的生物化石,在泥土中,一些形状奇特的石锤、石斧也露了出来。因担心破坏洞穴内的遗存,焦先生没有继续往下挖。

  在村民贾先生家,记者又看到大小20余块化石和石头,征得贾先生同意,记者拿了几块带回请专家进行鉴定。

  -专家:对古生物研究有一定价值

  带着形状奇怪的石锤石片以及部分动物化石,记者找到了石家庄经济学院资源学院的董明星博士。经过认真清洗和查看,董博士表示,保留较为完整的牙齿及颌骨化石,初步断定为羊齿化石;较大的石化效果较好的牙齿化石,应该是水牛类的牙齿化石;其他一些骨骼化石,由于破损严重,只能断定是哺乳动物类的骨骼化石,很难判断是哪类古代生物,从其石化程度看,化石的年代应在万年以上至数万年左右,具体年代需经仪器分析才能确定。

  在看完形状奇怪的石头之后,董博士指出,这些石锤、石片虽然形状很像一些旧石器时代的石器,但是上面并无打击点等人为加工过的痕迹,不能确定为早期人类的石制品。

  那么,洞内的石头和化石是从哪里来的呢?董博士分析,此地原来河床的高度可能与石洞高度相当,经过水流的搬运作用,部分化石和石头随同水中泥沙在洞中沉积并保留下来。从化石的磨损程度看,这些化石搬运距离不远,化石产地应该就在附近。

  董博士在查看了本报记者拍摄的洞穴图片后表示,经过探挖,该洞穴内的化石种类可能会十分丰富,至少可能有20余种,这些化石对研究地质及生物有一定的价值。他表示,随后他会同记者一道,前往该洞穴进行进一步考察。(葛彪)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