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用客观心态看待中国的崛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专家学者:用客观心态看待中国的崛起
2009年09月23日 11:17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用客观心态看待中国的崛起

  ——“中国与世界——感知与真相”国际研讨会综述

  9月12日至13日,一场主题为“中国与世界——感知与真相”的国际研讨会在德国法兰克福塞万提斯学院举行。此次研讨会是即将于10月举行的法兰克福书展开幕前的重要活动之一,由法兰克福国际书展组委会、2009年法兰克福书展中国主宾国活动组委会以及德国学术交流中心DAAD等共同主办。在为期两天的研讨会上,来自中国、德国以及西班牙等国家和地区的近300名学者、专家、各界人士,围绕中国的世界地位、媒体眼中的中国和中国在媒体心目中的形象、中国正迈向知识型社会、工业化和社会转型、文学的角色等议题,展开热烈讨论并广泛交换了意见。

  中国发展对世界的积极作用不容抹杀

  “中国如果不发展,对世界来说就是一种灾难”。在关于“中国的世界地位——自我认识和他我认识”议题的研讨中,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前会长、中国前驻德国大使梅兆荣作为第一个演讲嘉宾直言不讳。他说,中国的发展对世界的作用,国际社会作出了不同解读和猜测,有些人欢迎,有些人惊奇,有些人担忧,有些人误读中国,有些人甚至宣扬中国威胁论。中国改革开放30年来取得的快速发展为世人瞩目,中国的发展对世界有巨大的积极意义,中国解决了地球上约1/5人口的生存和发展问题,为世界提供了巨大的销售市场和丰富的产品,中国的发展意味着世界和平力量的加强,有利于地区和全球稳定。中国致力于建设持久和平与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中国对任何国家都不构成威胁。

  在谈到如何客观真实地了解中国、认识中国在世界的作用时,德国沃分布特赫尔佐格(Herzog August)图书馆馆长赫尔维格·施密特(Helwig Schmidt-Glintzer)教授也对误读中国的现象表达了批评之意,他指出,每个国家有自己的传统,有自己的文化根源,有自己的发展道路,德国100年与中国100年的进程就不一样。世界需要了解中国,但必须带着感情去认识中国,在认识中国的时候应该多考虑中国过去所走过的道路和人民的愿望。西班牙中国政治研究所主任杨恩瑞在题为“多极世界的同路人”的演讲中也说,中国与西方发展程度不同,但这不应成为双方认识事物保持距离的理由。中国政府赞成联合国宪章,签署了两个人权宣言,带头叫响“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一再承诺尊重人权。中国政府大力推动市场经济发展,注重社会公正,把民主这个好东西纳入社会的发展方向。

  “中国决定自己的路,发展本国的经济,并且虚心向世界其他国家学习,我就不明白:虚心的学生怎么会得到那么多批评呢?”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所长、院士周弘在演讲一开始,就向与会代表提出了这样的疑问。她强调,每一个民族、国家都存在各种各样的不足,中国也不例外,但是应该看到中国政府正在努力改进工作、改善人民的生活,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从来不想把自己的经验、自己的发展模式强加给别人,中国一直在坚持自己的价值观和发展模式。

  媒体不能戴着“有色眼镜”看中国

  在研讨会上,曾出现了这样一幕:9月12日上午,周弘围绕“中国的地位”这一话题作了精彩的演讲,但没想到,《德国之声》记者的报道中,却将一段周本人演讲中没有说过的话,说成是周所说。事后该记者也承认,内容是自己总结的。此事虽属个别现象,但在研讨会上引起了现场所有人的强烈谴责。早在一年前,也是《德国之声》,其主播张丹红就因其报道“过于亲中国”而被暂停播音主持工作,此事曾引起全世界媒体的广泛关注。

  近年来,有些西方媒体在报道中国时,虽然力度在不断加大,但不可否认,的确存在片面、不客观的现象。在关于“媒体眼中的中国”这一议题的研讨中,梅兆荣、德国《法兰克福汇报》记者彼得·斯图姆(Peter Sturm)、德国作家兼记者史明、中央电视台驻德国记者季芸等都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梅兆荣一针见血地指出,德国有些媒体在涉及中国的报道中,根据意识形态的划分,完全是冷战思维,片面、不客观,甚至是凭想象歪曲、编造事实诋毁中国形象,而对中国的发展事实、中国对世界的贡献视而不见,甚至多次宣扬中国威胁论,不仅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也不利于中德之间的良好关系。

  彼得·斯图姆在演讲中也认为,目前西方国家在看待中国的问题上,有一种错误认识,那就是以为可以去“印象”中国。欧美的一些媒体甚至认为通过报道去影响中国,进而影响中国的发展,这是完全错误的。中国过去的发展道路是由自己决定的,今后的发展道路也是由自己决定的。作为媒体的记者,首先要看清这一点。否则,就不能让世界各国的读者看到一个真实的中国和中国的真相。

  史明也直言,西方媒体在报道中国时有一个不良现象,即忽略信息,看重结果。他认为,作为一名记者,首先应收集信息,对信息负责,必须保证向读者提供准确的信息,不能简单地看到一条信息,甚至不知道信息的来源,就根据自己的印象作出判断。然而,这种现象在关于中国的许多报道中都经常出现。

  季芸在演讲中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谈了对德国媒体报道中国的看法。她说,德国媒体在过去几年中关注中国的力度明显增大,应该承认有一些报道或节目是客观的,是有事实根据的,并且经过了详细调查,但确实也有一些报道或节目是片面的,甚至搞一些耸人听闻、虚构事实的报道。她强调,真实是报道的生命,为了讨好读者,满足一部分人的欲望,编造那些不真实、不客观的报道,是不应该的。

  应该辩证看待中国社会转型中的问题

  “中国正在阔步迈向知识型社会”与“中国的工业化和社会转型”,这是此次研讨会设置的关于如何看待中国社会转型的两个议题。在研讨时,来自中国和德国的专家、学者们在互动与交流中,让与会者们看到了正处在社会转型期的中国的真实情况。

  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和环境研究中心主任潘家华首先分析了人类社会发展进程的三个阶段,即传统农业社会、工业社会和知识型社会。他认为,中国的工业化进程正进入加速阶段,中国正在逐步迈向知识型社会,这对中国来说是一个挑战,对世界来说也是一个挑战。中国驻德国大使馆公使衔教育参赞姜锋博士认为,中国在迈向知识型社会的进程中有两大挑战:一是中国怎样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二是中国怎样实现人与人之间的和谐。接下来,他从教育的角度,向与会者介绍了中国教育发展的现状以及中国人在提高知识素养方面的努力。

  德国不来梅大学尼古拉·斯帕科斯基(Nicola Spakowski)教授在演讲中说,中国快速发展的过程,实际上是知识与技术相结合的发展,尤其是在科技领域,中国有许多精英。在中国的知识经济发展过程中,那种崇尚知识、渴求知识的程度,在世界上都是独一无二的,与中国相比,德国在这方面就有很大差距。

  德国波鸿大学辜学武教授则认为,知识是一种能力,它具有隐秘性、转换性、淘汰性和被动性四个特征。而知识型社会这一概念应该包括:知识型经济、学习型社会、开放共享的社会和具有高度组织能力的社会。他认为当前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还没有形成知识型社会,要迈向知识型社会,需要走很长的一段路。

  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院院长李强在谈到中国工业化和社会转型问题时,分析了中国近年来发生的巨大变化,介绍了工业化、农村改革、城市化和社会结构调整的情况。而德国作家兼记者苏珊·梅斯表(Susanne Messmer)则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谈了自己对社会转型期中国的印象和看法。她曾经多次来中国采风,今年她用同中国许多老年人的对话和采访作为素材出版了一本书——《中国故事》。她认为中国的确变化很大,如果隔一段时间再来,就会找不到原来的地方。

  潘家华在演讲中,一方面介绍了中国在减少废气排放、治理环境污染等方面作出的努力;另一方面也呼吁世界各国要辩证地看待中国在社会转型期存在的各种问题,在看到问题的同时,更应看到中国政府为此采取的政策措施和所做的具体工作。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研究学部主任、院士张蕴岭在研讨会闭幕辞中总结本次活动时表示,世界与中国应该加强沟通与交流,增进共识和合作。他说:“认识中国非常的不容易。她是一个多棱镜,你看到的是五颜六色。我有时候说,看中国必须用望远镜,同时也要用显微镜。另外,中国第一是大国。第二是个发展中国家,有各种各样的问题。第三,中国还很特别。所以我想加深相互了解沟通的最好办法还是进行对话、合作。希望我们这种对话、合作能够进行下去,希望我们继续辩论、讨论,通过辩论来增加我们的了解,来增进我们的共识,加强合作。”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所长黄平、外国文学研究所副所长陆建德,著名作家莫言等也结合自身经历,畅谈了如何客观公正地看待中国的发展、中国的文学现状。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研讨会上,中国与会专家、学者所表现出的那种深厚的底蕴、活跃的思维、公正的心态,赢得了与会者的一致好评。

  □本报记者 冯文礼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