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家屯:抗美援朝补给线 “让战士吃饱吃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苏家屯:抗美援朝补给线 “让战士吃饱吃好”
2009年09月23日 15:56 来源:沈阳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抗美援朝补给生命线

  1950年6月26日,在当时的东北人民政府的主持下,苏家屯军用饮食供应站成立。115天后,10月19日的夜色下,第一批中国人民志愿军4个军和3个炮兵师在没有空军掩护的情况下,悄然跨过鸭绿江。抗美援朝战争狼烟顿起。身处大后方,苏家屯军供站瞬时成为赴朝过往部队后勤补给的重要一环,刚刚成立的小站投入到了紧张的饮食供应工作中。

  2009年9月17日,我们找到了当年曾在苏家屯军供站工作的郭文才老人,硝烟已冷,痕迹模糊,那段往事却依然留存在老人胸中。

  “这辆车没吃完,下辆车又来了”

  1950年建站初期,人民政府从各有关部门临时抽调了一些工作人员,10月份,20岁的郭文才从大东区委抽调到军供站军用科担任组长,穿上志愿军军装,和七八个组员一起负责饭菜、热水、马草和马料的供给。

  老人回忆,由于时间紧,过往部队多,供应初期一时出现紧张。“刚开始,过半个小时就来一辆火车,一车至少有一个团,少说也有一千四五百人,这辆车还没吃完,下辆车又来了,这么多人要吃饭,咋办?还有大量的军马……”

  最大的问题是没有那么多人力,不能都光靠部队自己解决,还要发动群众,当时的口号是“有人出人,有钱出钱,有粮出粮。”为此,小站雇用附近百姓为临时职工,小站一下子有了800多人。但这么多人,工作高峰时也不能满足需要,“想一想,光挑水就得几十人,忙的时候,有的职工家就在附近,晚上也不能回,干脆职工家属也过来帮忙了。”

  一个蒸饭箱一次可以蒸熟300斤米,熬菜锅里的水深可以没过成人胸口,熬菜时,必须三个人用铁锹搅和……可这样还是不够,军供站只好去饭店、老百姓家买熟食,去沈阳市里买饼。“能收的统统收上来,这么大点的干粮都不能放过!”老人手一比划,汽水瓶底大小的圆形。

  “战士吃饱,还得吃好”

  志愿军战士每餐一饭一菜,一人一斤大米饭,吃不完地吃,郭老还记得有白菜炖粉条这道菜。“有肉吗?”“有,必须有!都要上前线卖命了,你还吝惜给人家吃一顿肉?”遵照上级的命令:“让战士吃饱,还得吃好。”

  志愿军部队,上上下下,吃的东西全部统一,绝不搞特殊。除了少数民族和伤员,“唉!那时候,病号吃得也没啥特别的,也就是一碗面条,下个鸡蛋,条件有限啊。”

  热水严格控制标准,有专人用温度计测量温度,必须烧开后到达90℃左右方可饮用。开饭了,志愿军战士有时间就站在地上吃,没时间就直接送到车上去。马草、马料得送到罐车上喂,不是让马吃饱一顿就完了,还得把下一站的备齐。

  靠着全站人的共同努力,小站供应能力大大提高,据苏家屯军供站提供的资料显示:“当时一昼夜可以不间断地供应1200人用餐,2000人饮用开水。 1951年共接待129.64万人,其中用餐的为72.26万人,供应开水11.61万担,补给马草10.49万斤、马料2.2万斤。”

  安全第一

  由于害怕有间谍、特务潜入,安全问题是当时苏家屯军供站的头等大事。为此,所有来军供站工作的人统统要政审。整个站也实行军事化管理,即使是本站职工也不得随意进出。有一个排战士专门负责小站的安全保卫,“每当有重要部队过站,沈阳市的公安局长都要亲自过来。”

  据站上一些老职工回忆,当时站上把修造锅炉的工作包给了当地的一个人,结果这人安锅炉安得晚了,影响了部队的热水供给,还被判了一年刑。

  但意外还是发生了。

  小站当时做饭用大木桶淘米,一次,检查中,郭文才在淘米桶中发现了一个小孩拳头大小的“大黑疙瘩”,这引起了他的警觉。“我立即把那个黑疙瘩取了出来,放到水里,水很快就黑了,我怀疑有毒,立即向上汇报,上级高度重视,立刻拿到区医院化验,把黑水给两条狗灌下去后,两条狗全死了!”

  这无疑是晴天的一个响雷,小站顿时就炸了,上级立即派人进驻小站调查,小站隔离封闭,所有工作立即暂停。可调查了四天,结果证明是一场虚惊。黑水被拿到沈阳市的军医院化验,无毒。“黑水的主要成分是米糠,可能放得时间久了,米糠聚团了,区医院的那两条狗死的另有原因,喂它们黑水,它们不喝呀,就只能掐脖子灌进去,结果给呛死了!”说到这,郭老忍俊不禁,笑声朗朗。

  1953年7月27日,美国在朝鲜战争停战协议上签字,从此,苏家屯军供站供给需求明显下降。我们多方寻找当年小站的资料,但除了一个个硬邦邦的数字,鲜有其他。而当年那一群如火青春的年轻人多数也已离开人世,只有那一座曾经为志愿军供水的老水塔依旧在铁道边挺立着,它仍在服役,守望着那逝去的岁月。见习记者 闻达 摄影 孙海

  沈阳大后方

  抗美援朝期间,前线使用的武器装备,除了苏联援助的一部分外,其他的全靠我们自己生产。为了加强军火生产能力,沈阳的兵工厂在很短时间内,就炼制出了特种钢,用这种钢可以直接压铸成炮弹壳,改变了用车床车削炮弹壳的老工艺,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为此,毛泽东主席专门打电报给予祝贺。

  抗美援朝战争中,东北人民做出了巨大贡献。据统计,仅沈阳人民在抗美援朝期间,捐献960亿元(旧币),买飞机61架。1951年,东北地区农村民兵参加志愿军的人数占全区志愿军人数的71%;战争期间,仅东北地区农民参加过抗美援朝担架队、运输队、民工队的就有61万。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