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发现元代古井 “风水”被破但清泉不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江西发现元代古井 “风水”被破但清泉不息
2009年09月24日 01: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南昌九月二十三日电(何柳斌)江西省新余市在正在进行的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中,发现一处元代水井,该井历史上因具牛头形象而称“牛形井”,如今虽然“风水”已被破坏,但清泉历经六百多年依然不息。

  二十三日,新余市博物馆专家章国任向中新社记者介绍,水井位于渝水区良山镇黄虎村,井口呈长方形,长条麻石铺成,长宽分别为二点六米和一点六米,井深仅一米,井壁由青砖垒砌,稍生青苔。

  井旁一麻石上,刻有“至正四年甲申仲月吉日信女刘口(应为“氏”)四娘造”字样。专家解释,“至正”为元代最后一位皇帝年号,“至正四年”就是公元一三四四年。

  此方形古井,却被当地村民称为“牛形井”,经村民解释方才解开考古人员疑惑。原来,水井早年依靠山坡,坡上则有天然牛头形象,嘴、眼、鼻、角俱全,似有牛头伸向井里喝水之状,故得此名。此井因此也被视为“风水宝地”。

  上世纪五十年代大炼钢铁时期,村民为方便取水,将水井西北方泥土、山石和树根挖去,“牛头风水”遭到破坏。不过所幸水井并未彻底遭破坏,水质至今依然清澈透明,冬暖夏凉,一年四季泉水不竭,供村民饮用,甚至常常泉满外溢,下流池中,当作洗衣、洗物之用。

  章国任介绍,如此长久年代,依然保存完好的水井并不多见,这对研究当时的历史、生活习俗、凿井技术、井的形制演变,提供了珍贵的实物依据。(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