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怎样理解孔子?孔子是“没有疆域的国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21世纪怎样理解孔子?孔子是“没有疆域的国王”
2009年09月24日 08:50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1世纪怎样理解孔子

  一边是信手拈来引用《论语》、《大学》的论说;一边是引经据典引述梁漱溟、冯友兰、德里达、福柯的观点。在孔子诞辰2560年纪念日即将到来之际,法国索邦大学教授、作家格扎维埃·瓦尔特教授(Xavier Walter,中文名查华德)与同济大学欧洲文化研究院院长高宣扬教授同台论道。前天下午,中法两位学者围绕孔子思想及其当代意义,为近400位头戴同传耳机的文汇讲堂听众展示了一场东西方文化的对话与交锋。通过KSTV视频直播和KK通互动技术接通的文汇报驻巴黎记者郑若麟的视频参与,更为这场多元视角的讨论增加了“时空穿越感”。

  “孔子是‘没有疆域的国王’,他的思想对中国人影响至深。在全球化的今天,人类要继续前行,应当回到2500年前的孔子那里去汲取智慧。”以研究基督教和西方文明史见长的查华德近年来通过访问和游学,每年出版一本有关中国和儒学的专著。在他看来,孔子提倡的孝悌思想强调了在经验和学习之上的责任和关怀,优于西方思想中强调的个人主义,而“五常”之说规定了人与人之间的秩序,与“天人合一”一起构建起和谐思想,这一思想要比苏格拉底等人为代表的西方智慧更深一步。这位法国学者说,孔子思想充满了信仰、希望、慈悲,具有普遍性,对21世纪的今天不仅有道德示范作用,更有精神辐射作用。

  对话嘉宾、曾长年在法国游学和研究的高宣扬教授深谙中西文化差异,他在点评中肯定查华德“从西方文化中心的传统立场转变成与中国文化和孔子思想对话”。高宣扬在肯定中西方思想“重视道德”、“主张社会秩序”、“期待智慧超群者”等共同点的同时,也指出了西方的“人”和儒家的“仁”之间的差异,他特别强调:“全球化的今天给我们带来了东西文化对话的新机遇。”

  在观众提问阶段,东西方对话气氛浓郁。一位法国留学生说,他最感兴趣的是,2000多年前的孔子思想今天是否仍然影响着中国社会。讲堂现场,两位嘉宾几乎给出了一致的答案:文化冲突中也有文化的相互渗透,今天更需要通过和谐对话来实现包容多样性的全球化。(田晓玲)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