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博为国庆开放新展厅 明年新馆全面开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国博为国庆开放新展厅 明年新馆全面开放
2009年09月24日 10:53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观众正在国博里参观展览中展出的各种刀。 本报记者 王嘉宁 浦峰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国博明开放部分新展厅

  为国庆开放新展厅办展览,明年新馆全面开放,将办德国文物展

  不用等3年也能暂时领略新国家博物馆(以下简称国博)的容颜。明日,《共产党宣言》的首个中文版、新中国第一面五星红旗……1150件珍贵的文物将亮相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展,它将暂时开启国博改扩建后的部分“新馆”。

  新国博暂时开放两个月

  国家博物馆自2007年初就闭馆进行为期3年的改扩建工程,2010年下半年才能全面竣工并开馆。不过为了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国博将于明日向公众开放部分新展厅,举办大型展览《复兴之路》。

  记者了解到,暂时开放的新展厅是国博改扩建后的旧馆。昨日,经过改扩建工程后的旧馆提前向记者展示了其新颜。全新的立面外貌,从上到下换上了玻璃幕墙。黑色合金窗与白色墙面形成色彩鲜明的对比。

  1150件文物记录历史

  在《复兴之路》展中,国博珍藏的1150件文物和980多张历史照片,书写了中国自1840年鸦片战争之后169的历史。

  在展览现场记者看到中国第一面五星红旗。这面红旗长4米多,宽3米多,是当年的原件。早在制作之时,由于黄色的大宽幅绸缎无法找到,红旗上大五角星的一角是拼接而成的。

  此外,展览还展出了由陈望道翻译的《共产党宣言》的首个中文版。有趣的是,这个1920年8月出版的书的封面上,由于排版的原因成了错版,《共产党宣言》印成了《共党产宣言》。据介绍,这样的错版书籍,目前国内仅存8本。

  此外,开国大典上毛主席用过的话筒、台儿庄战役中抵挡敌人子弹并遍布弹孔的城墙等都将亮相展览。

  参观小贴士

  时间:9月25日下午至11月29日(9月28日至10月2日闭馆),观众免费领取门票。

  开放:每日9-17点,16点停止发票。

  预约电话:010-65116188

  - 展览预告

  德国文物明年汇聚新国博

  新国博将会有新的举动。记者了解到,到明年下半年正式开馆时,除了《复兴之路》将作为陈列展外,国博还将举办德国三大博物馆的文物展。今年年初,国博与德国柏林国家博物馆、德累斯顿国家艺术收藏馆及巴伐利亚国家绘画收藏馆签订协议,将要举办《启蒙的艺术》展。

  据悉,该展览将汇集德国各重要博物馆收藏的大量知名大师作品及艺术瑰宝,届时文艺复兴时期直至当代500多年的欧洲思想文明发展史将现身国博,“不过现在展览的具体规模还未能最终决定。”国博社教部主任黄琛说。

  本组稿件采写/本报记者 蒋彦鑫 李健亚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