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周年国庆盛典安全保卫“档案”解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35周年国庆盛典安全保卫“档案”解密
2009年09月24日 12:59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编者按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纪念日的脚步声临近,有关国庆盛典的消息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在迎接这个辉煌的节日到来之时,人们也常常回首往事,回忆那一次次被国庆盛典所感动的情景,尤其是那些参与国庆庆祝活动的人更是如此。今天,本版“旧案新观”栏目就“请”来了这样一位嘉宾———北京市公安局离休干部刘朝江,请他专门介绍国庆35周年庆典的安全保卫工作。

  35周年的国庆庆典活动,是在经过一段特殊的历史时期之后、全面改革和现代化建设取得巨大成就的形势下举行的,而国庆35周年阅兵,也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第一次国庆阅兵,因此这个国庆盛典有着一种特殊的意义。1984年的国庆节,北京是在热烈、欢乐、平安的气氛中度过的,但却鲜有人知道,为了这份欢乐祥和,公安民警、武警官兵及社会各界付出了怎样的努力。本篇特别奉献35周年国庆安全保卫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

  旧案新观

  刘朝江

  一个1000余万人口的大城市,全天不发生交通事故、不发生火灾、不发生刑事案件和安全事故,令人惊奇。然而,北京就有那么一天,什么案件、事件、事故也没有发生。这一天就是:公元1984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35年的日子。

  这一天,北京沉浸在节日的欢乐中,参加国庆盛典,参加联欢晚会、花灯晚会、焰花晚会以及参加游行的人们,都在热烈、平安、欢乐的气氛中度过。这一天不仅没有发生案件和事故,就连装扮北京街头的百万盆鲜花,也全部“完璧归赵”,没有丢失或者损坏一盆。

  但是很多人不知道,在各项国庆活动顺利进行之时,公安保卫人员正在各自的岗位上,紧张地工作着。

  事隔20余年,再次举办如此盛大的庆典,最令人担心的就是安全问题

  1984年1月5日,北京市公安局党委会议室,市局的几位领导正在聚精会神地讨论和研究《中共中央关于国庆35周年庆典活动有关事项的通知》。面对这个通知,大家一致感到保卫国庆活动绝对安全的任务十分繁重。

  事隔20余年,再次举办如此盛大的庆典,最令人担心的就是安全问题。虽然,此前开展过严厉打击刑事犯罪的行动,治安状况有所好转,但尚未根本好转,不安全因素仍大量存在,大家深深感到公安保卫部门这副担子的分量。面对这个重大保卫任务,北京市公安局于7月16日,写出了《关于做好国庆35周年安全保卫工作意见的请示报告》上报市委。

  时隔不久,市局召开了区县局负责人会议,进一步动员部署了建国35周年国庆保卫工作。会上,北京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着重讲了当前治安形势、敌情和国庆节的保卫问题。

  1984年7月,公安部在北戴河召开的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上,也对国庆保卫工作作了重要指示。7月12日,公安部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公安厅、局发出了《关于认真做好国庆35周年安全保卫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鉴于当前国际斗争情况复杂,国内治安状况尚未根本好转,因此,要把首都的保卫提到极为重要地位,强调首都是国庆安全保卫工作的重点,不仅北京市公安机关要特别加强工作,各地在做好本地安全保卫工作的同时,也要积极主动地协助和配合首都的工作,堵塞一切漏洞。

  公安部作为公安局的领导机关发出这样的通知,无疑是对首都公安保卫工作的有力支持,北京市公安局立即向所属单位转发了这个通知,要求各分县局结合本地区的实际情况,本着以块为主,条块结合的原则,及早制订出切实可行的保卫工作计划。

  7月12日,市公安局召开了由各业务部长、分县局长和局属其他单位的主要领导干部参加的会议,进一步动员和部署35周年的安全保卫工作。有关负责人在会上讲话时强调指出:做好35周年国庆安全保卫工作至关重要,安全保卫工作搞好了,为国增光;搞不好会给国家抹黑,要求全体公安民警增强责任感,群策群力,把各项工作切实搞好,让党放心,让全国人民放心。

  如果说,从年初就已开始的保卫工作是一个序幕,那么,从印发北京市公安局35周年国庆节保卫工作计划后,全体公安民警全力以赴进入了紧张的国庆保卫工作阶段。

  公安民警以一起溺水死亡案为突破口,侦破一起重大涉枪案,为国庆盛典扫除了一大隐患

  要确保35周年国庆盛典的绝对安全,不是一句空话,是有着特定内容的,如何防止不法分子进行破坏活动就是其中的内容之一。由于北京的特殊地位,一些不法分子专门把北京作为破坏的目标,妄图制造震惊中外的事件,当时已发现有国际恐怖分子企图渗入我国进行破坏的迹象。

  1984年2月6日,北京市东城区体委地坛业余军事体校枪库被盗,失窃小口径手枪4支、气手枪3支、射击观测镜1台、子弹2550发———这是一个极大的隐患,如果破不了案,保卫国庆盛典的绝对安全就没有保证。

  北京市公安局立即把这起案件列为重大案件,部署有关业务处和分县局全力侦破。然而,6个月过去了,一点有价值的线索都没有,公安局到处都笼罩着压抑的气氛。

  1984年8月10日,在朝阳区的亮马河里发现一具漂浮的小女孩尸体。经查死者是某小学的学生,于8月7日下午离家未归。法医鉴定小女孩是溺水死亡,但同时发现,小女孩身上有伤,加之小女孩不具备自行掉进河里的条件,民警判断有可能是他杀。

  凶手是谁?侦破组在调查中发现,小女孩的哥哥有重大嫌疑。小女孩的哥哥交往关系复杂,曾将来路不明的录音机等物品带回家中,并时常伙同一些人在家里大吃大喝,经济来源十分可疑。侦查员遂对其展开调查,在调查中进一步发现此人曾伙同他人在当年的5月,持枪到西山打鸟。

  “这是一个极为重要的线索。”听说有枪,民警们精神都为之一振,不约而同地联想到了地坛业余军事体校的盗枪案件。分局领导在了解情况后,立即制定方案,组织力量,连夜追查。仅用5个小时,就把分布在东城、西城、宣武、朝阳4个区的几名嫌疑人抓获,并起获了丢失的7支枪以及子弹。

  案件的成功破获,关键在于侦查员的警惕性高,从一起表面看似与盗枪案毫无关联的溺水死亡案件发现破绽,进而发现线索,步步为营。案子破了,消除了举行国庆盛典的一大隐患。

  构筑在首都的层层防线像一道天然屏障,保卫着这座城市的安宁

  在国庆安全保卫工作中,打击流窜犯罪是重点工作之一。流窜犯罪行踪隐蔽行动狡猾,他们混迹于包工队、流动人口中,没有经济来源者则露宿火车站、地下热力管道内,经济宽裕者就选择旅馆、出租房屋作为藏身之地,更有甚者乔装打扮,出入高级宾馆、饭店。据了解,当时北京流动人口每天不下百万余人,而不法分子就“隐身”于这熙熙攘攘的人群中。

  9月初,遵照公安部的统一部署,北京市开展了打击流窜犯罪的斗争。据统计,1984年1月至9月警方共抓获流窜作案者946名,其中外地流窜来京作案者就达856名,外地公安机关正在通缉的重大杀人犯、诈骗犯12名。

  与此同时,各级公安机关还发扬保卫工作深入发动群众,依靠群众的优良传统,对广大职工群众讲明庆祝建国35周年活动的重要意义,要求提高警惕,协助公安部门做好保卫工作。

  根据部署,1984年9月,北京市的治保积极分子已增加至43万余人,在数量和质量上都比过去有了显著提高。通过整顿治安保卫组织,实行了治保主任包片、治保委员包段、治保积极分子包院的岗位责任制,各司其职。在城近郊区的所有楼门和居民院中,87.6%有治保积极分子看门护院;在会场区和会场周围地区,工作更加严密,92%的居民院都有治保积极分子,做到了一有情况就能及时发现的迅速反应机制。

  不过,警方和群众也不是“各自为营”,在城近郊区有关部门还组织了一个严密的警民联防网。每天24小时,组织数量充足的民警、治安联防员,出动几百辆巡逻车,采取点线面相结合的办法,不停顿地巡逻。特别是国庆节前后的那些天,北京城大街小巷巡逻、站岗群众超过20万人,其中专门协助维护交通秩序的群众就有7000余人。

  就这样,构筑在首都的层层防线像一道天然屏障保卫着这座城市的安宁。在此期间,一个外地警方通缉的杀人潜逃犯刚到北京落脚,就被群众发现……

  管好“人”之余,北京警方也没有给“物”以可乘之机。各级公安机关对全市已登记管理的枪支、子弹、爆炸物品进行了安全检查,将在检查中发现散失在社会上的106.8公斤炸药、3537枝雷管、469米导火索、2640枚自制土炸弹全部予以收缴。

  同时,北京市公安局以天安门会场区、各焰火区和游行彩车为重点,进行了以防火为中心的安全普查,共检查4852个单位、35500多个居民区,发现和解决各类不安全问题4万余件,其中消除重大火灾隐患140余件。

  为了保证各项警卫措施的落实,市局还对首长、外宾、观礼代表、受阅部队、群众游行队伍经过的行车路线、停车场所进行了勘察;对天安门、人民大会堂等5处国庆修缮工程,派驻专门保卫人员、消防民警和消防车在现场昼夜值班检查;对供水、供气、供电以及通讯系统都落实了安全措施;对会场区的地下管道和金水桥下玉带河底,反复进行了防爆检查和测试;对参加大会的5641辆汽车进行了检查,对7053名司机进行了安全教育,提出了严格要求。

  10月1日,天安门会场区部署严密,整个北京都在参加安保工作的人员的视线之内,任何犯罪活动都难以得逞

  35周年国庆庆典保卫工作能够顺利完成,有关部门同样是功不可没。北京市委办公厅转发了国庆节首都群众游行指挥部拟定的《国庆35周年群众游行和联欢晚会活动宣传动员提纲》,要求对参加游行和联欢晚会的人进行宣传教育;公安部就国庆节期间做好边防保卫工作,确保国庆节焰火晚会安全,保卫要害部门的安全等等,分别向全国和北京市发出了通知、指示,仅从8月22日至9月22日,北京市公安局就接到了11个紧急通知、通报、指示。国庆节前夕,公安部又召开了电话会议,有关领导作了重要讲话,指出“现在已进入临战状态。要求全体公安人员更加紧张地行动起来,全力以赴,确保国庆节的安全”。领导机关如此重视,工作抓得如此深入,推动着北京市公安局从负责人到普通民警,都以高昂的战斗热情夜以继日地工作。在民警中,带着病假条不休息的,长期带病坚持工作的,推迟婚期的,放弃休假的,主动加班加点的比比皆是。

  保卫首都35周年国庆节的安全,不仅局限于北京有关部门,全国公安保卫机关也是通力合作。在此期间,兄弟省市公安厅、局一直与北京市公安局保持密切联系,特别是离北京较近的河北、河南、山东等省厅,都向公安部保证把好通往首都的“大门”。临近“十一”,北京市局总值班室电话、电报日夜不停,通过其他省、市公安机关严密地掌握和控制着可疑人员的动态。

  10月1日,天安门会场区部署严密,整个北京市都在参加安保工作的人员的视线之内,任何犯罪活动都难以得逞,任何危害社会治安的人都无立锥之地。

  由于公安民警做了大量深入、细致的工作,全市保卫干部、治安联防员、治保积极分子付出了巨大努力,兄弟省市公安机关的大力支持,终于圆满的完成了建国35周年国庆节的保卫任务,赢得了好评。

  1984年10月16日,公安部联合北京市人民政府在人民大会堂召开了表彰大会。北京市公安局受到了国务院的嘉奖。这在35年来国庆保卫工作历史上是第一次。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