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线女:粤剧要加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红线女:粤剧要加油
2009年09月24日 14:49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广东省文艺界庆祝国庆文艺晚会昨晚隆重举行。演出前,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林雄会见了红线女等艺术家 本报记者 邓勃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组织粤剧界座谈,为“南国红豆”的发展大声疾呼

  红线女:粤剧要加油

  “粤剧团能否恢复‘提场’这个设置?”,“全省主要的粤剧团都没有一个专职编剧了!”,“粤剧当务之急是大量培养人才!”……昨天,在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红线女会长的主持下,新换届的广东粤剧工作者联谊会诸位代表齐聚,为“南国红豆”粤剧的发展大声疾呼!

  能否重设粤剧“提场”?

  红线女说,她至今只要一接触“粤剧”这两个字,还是会觉得心里马上就热了起来!今天把大家召集到一起,就是希望能够一起为我们共同的事业如何继承、创新来出出主意。“我学做戏的时候,还是念白用中州韵、唱腔才用白话,后来前辈大师们不断创新,这才有了完全用粤语的中国广东粤剧。现在的社会大气候,是有利于我们继续继承和创新的,全世界可以看到、借鉴的艺术形式太多了,粤剧要加油。”

  她接着说:“以前戏班里有‘提场’,他们不仅负责今天舞台监督的活儿,还教我们唱戏、练功,对剧本也能提出不少意见,对演戏好有帮助。但今天的粤剧团里根本没有了这个位置,是否可以恢复?”

  这一提议马上得到了另一位“大老倌”罗家宝的响应。此外,新一代的国家一级编剧梁郁南也说,不少上一代的粤剧编剧都是从“提场”做起,慢慢学习、磨练出来的,粤剧编剧光靠课堂培养不行,必须是在戏班里浸过泡过的。各团能否考虑恢复“提场”,有意识地从已有人员中选些有一定文化基础、文学修养的人加以培养,这样也能部分解决编剧人才不足的问题。

  粤剧团不需专职编剧吗?

  说到缺编剧,老派粤剧剧作家秦中英就“有嘢讲”了!他说,现在全省的主要粤剧团已经没有一个在职的专门编剧了,这种情况让人心焦。“前两年,省里拨钱办了个编剧研究生班,我看那二十几个人,其中起码有十来个是水平可以的,很可惜他们毕业以后四散,好像也没人进到粤剧团去搞创作。”

  秦中英还说,好的编剧和导演都要在舞台上才能磨练出来,而现在我们一些粤剧重点剧目都时兴请北方的导演和编剧来创作,又怎么能培养出本地人才呢?“有领导说,粤剧团不用养专门编剧,需要排戏时全国范围内挑选、花钱买就行了。但这样出来的作品与团里有专门编剧量身定做、不断磨合成长是完全不一样的,也会让粤剧变得越来越不专业,失去自己的特色。”

  粤剧为何出不了流派?

  罗家宝则认为,粤剧目前缺乏人才是全方位的,不仅是编剧,演员方面也面临后继乏人的局面。“一般说来,衡量一个剧种是否兴盛,可从它的流派发展看出一二。可是粤剧现在最多有‘鉴腔’、‘B腔’、‘虾腔’,却还形不成流派,因为搭不起流派。大量培养人才是当务之急。”

  广州粤剧院的著名小生黎骏声认为,粤剧要走向市场,还需要懂行的营销人才来运作。此外,在广州地面上的这些粤剧团,如果能够整合建立一个统一的宣传平台,畅通地将粤剧资讯提供给市民和戏迷,一定会收到明显效果。

  时近午间,年过八旬的红线女丝毫没有倦意。她捧着记了满满好多页的笔记本,再三对记者说:“粤剧真的需要社会多关心、多提倡,甚至是认真提些意见、指出不足也很好!我近来去上海、杭州看过,他们在传承当地文化方面都做得很棒,广州也要保护和传扬自己的文化啊!莫让我们‘文化味’淡下去!”

  记者邓琼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