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首歌曲的诵唱:《我的中国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一首歌曲的诵唱:《我的中国心》
2009年09月25日 12:56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首歌曲的诵唱

  1984年的春节晚会上,有一首歌,深深打动了普天下华夏儿女的心。25年来,它传遍大江南北,激荡五湖四海。它的名字叫《我的中国心》。

  世界上凡是有华人生活的地方,都广为传唱着这首撞击心灵的歌曲;凡是飘荡着《我的中国心》优美旋律的地方,都涌动着华夏儿女对中华民族的无限深情。

  午后的香港,阳光明媚。

  在沙田赛马场会所,记者见到了《我的中国心》的首唱者,香港歌手张明敏。

  说起《我的中国心》,如今已50多岁的他立时神采奕奕。“上周我刚从内地回来,过几天又要带一个大约600人的香港青年领袖团去井冈山交流。都要我唱歌,唱‘中国心’!”张明敏十分兴奋地说。

  “与这首歌的缘分,有20多年了。” 在这个静静的午后,张明敏极富磁性的嗓音,带着记者穿越岁月的烟尘。

  1984年,一曲《我的中国心》拂动了无数华夏儿女的心房

  1982年,日本文部省在审定中小学教科书时,公然篡改侵略中国的历史,这激起了香港著名音乐人黄霑的愤慨。很快,黄和王福龄共同创作出爱国歌曲《我的中国心》,交给当时香港的青年歌手张明敏演唱。

  出生于香港的张明敏,祖籍福建晋江。受父母影响,张明敏对于祖国的感情在童年时便悄然萌芽。7岁时,他开始夹生地唱国语歌,并最终在粤语歌盛行的香港,坚定地站到了“国语歌手”这个当时并不被看好的舞台上。

  那年,尽管《我的中国心》专辑推出后销量平平,但出于对祖国的热爱和对歌词里那份游子之心的共鸣,张明敏由衷地爱上了这首歌。

  1983年,中国和英国开始就香港回归问题正式会谈。

  历经百年沧桑的香港将要回归的消息,让当时的央视春晚总导演黄一鹤心里一动:能不能把香港歌手请到北京来参加第二年的春节晚会?

  想法得到了央视台领导的赞成。黄一鹤立即行动起来。

  当时,由于香港尚未回归,黄一鹤一行人只能到邻近香港的广东各地了解香港演艺界的情况。黄一鹤至今清楚地记得,有一天,在深圳的一辆中巴车上,他在一堆粤语歌中突然听到了一首用普通话演唱的歌曲,“河山只在我梦里,祖国已多年未亲近……”歌曲的旋律和演唱者的声音,洋溢着浓浓的中国情。

  “这是什么歌?”黄一鹤兴奋地问司机。

  “张明敏。”司机用广东话回答。黄一鹤没听懂。司机急了:“哎呀,你自己看啦!”黄一鹤接过司机递来的磁带盒一看———香港歌手张明敏的专辑《我的中国心》。

  这首歌的词曲氛围,非常符合黄一鹤对春节晚会的总体设想。激动之余,他一锤定音———登台春晚的,就是张明敏了!

  1984年春节前夕的一个中午,年仅28岁的张明敏接到了新华社香港分社的电话,邀请他在当年的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上,演唱《我的中国心》。

  “接到邀请,我当时心里很矛盾。”张明敏坦诚地对记者说。

  那时,作为一名国语歌手,张明敏感觉到自己在内地应该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但凭着当时香港人对内地仅有的一点了解,他又担心内地观众不会接受一位香港歌手。

  思前想后,拿不定主意的张明敏将心事告诉了家人。没想到,他的母亲一听立即表示:支持儿子去北京。“你好好考虑下,你唱的是普通话歌曲,最大的发展天地在内地。香港就这么大,而且听普通话歌的人很少。你应该到内地去唱。”

  母亲的支持,让张明敏下定了决心。

  1984年除夕之夜,身着中山装,戴着眼镜的张明敏登上了春晚舞台。

  “洋装虽然穿在身,我心依然是中国心。我的祖先早已把我的一切,烙上中国印……”当激昂的歌声响起时,电视机前的每一个中国人,心中最柔软的神经,被触动了。

  远在莱茵河畔的刘芳本,第一次听到这首歌时就感动得掉下眼泪。

  这位北京外国语大学的德语教授,早在1976年就作为翻译人员在德国工作过几个月,1978年她作为改革开放后首批公派留学生远赴德国深造,1984年刘芳本荣获德国洪堡基金会科研奖学金,再次留学德国。

  有一次,刘芳本到一个华人朋友家做客,顺便借了几盘中文磁带,当《我的中国心》旋律响起的时候,刘芳本一下子被打动了,“这歌中唱的不就是我的情景和心情吗?”说的是德语,早餐吃的是面包黄油,可是在刘芳本的心里,无时无刻不在思念着祖国,思念着自己的亲人。

  “长江长城,黄山黄河,在我心中重千斤。无论何时,无论何地,心中一样亲……”多年以后,70余岁的刘芳本再次唱起这首歌时,眼中又泪花闪烁。

  不仅仅是刘芳本。那一年,一曲《我的中国心》拂动了无数华夏儿女的心房。

  回想25年前的那个除夕夜,张明敏充满感激之情。他对记者说:“上春晚演唱《我的中国心》改变了我整个人生。它不但给了我一个事业的支点,更重要的是,它让一颗中国心完全融入了我的血脉。从那以后,我人生中的每一次选择和每一步脚印,都是由这颗中国心所决定。”

  摄氏零下几度的露天体育场上,挤满了冻得直哆嗦却寸步不离的观众,许多人还伸长了脖子,跟着张明敏齐声高唱

  经典歌曲之所以能够穿越时空,除了它具有被大众认可的优美旋律外,更重要的是它所包容着的情感因素、文化符号,往往会造就出一种动人心魄的力量。

  从春节联欢晚会返回香港后,张明敏最初并不知道他的歌在内地造成了多大的轰动。直到有一天,中央电视台打来电话说:“明敏,你来领歌迷的信吧,你的信已堆了满满一屋子。”

  在信中,不计其数的歌迷鼓励张明敏发扬自己的风格,多唱爱国、爱中华的民族歌曲。这份源自歌迷的热忱而真挚的爱,让张明敏心中产生了要为国家、为歌迷做点什么的激情和冲动。

  1985年,中国第一次取得了亚运会的举办权。得知这一消息,张明敏的民族激情立刻被点燃了。

  “那个时候,我一心就想着让《我的中国心》这首歌,串起所有中国人对祖国举办亚运会的自豪感,串起人们对祖国的爱。”张明敏回忆道。很快,他试着给当时的总书记胡耀邦写了一封信,恳请允许他到内地举办巡回演唱会,为亚运会进行义演。

  张明敏怎么也没想到,仅仅10多天后自己就接到了总书记的回信,支持他的请求。

  “我当时真是万分惊讶,激动得从床上跳了起来!手都摸到天花板了。”二十余年过去了,可想起接到总书记回信的那一刻,张明敏的兴奋之情仍溢于言表。

  带着激情,张明敏解除了与香港唱片公司的合约,全心投入到这次巡回义演的准备中。经过一年多筹备,1987年底,张明敏筹资数百万港币,带着从香港运来的音响、灯光,开始了为期两年的全国演出。

  在巡回演出中,张明敏深深体会到了一首歌曲的力量。

  在甘肃兰州,一位老乡因搭不到车,硬生生走了五六个小时,一路跋涉,为的是亲耳听听张明敏唱《我的中国心》;

  在“火炉”武汉,张明敏连唱10场,可痴迷的观众还想再多听几遍“中国心”;

  在山西太原,摄氏零下几度的露天体育场上,挤满了冻得直哆嗦却寸步不离的观众,许多人还伸长了脖子,跟着张明敏齐声高唱。

  仅仅在巡回演出的第一年时间里,张明敏就几乎走遍全国,举办了154场个人演唱会。这一个唱次数的纪录,至今无人能破。

  “流在心里的血,澎湃着中华的声音……”25年间,这歌声荡入人们心底,不断生发着共鸣、感悟、延留。无论在长城内外还是在异国他乡,《我的中国心》都成为亿万同胞喜闻乐唱的歌曲。它传遍大江南北,激荡五湖四海,让华夏儿女共同倾诉一种深情。

  1997年,在庆祝香港回归大型文艺演出上,《我的中国心》的旋律再次响起。在这个载入历史的时刻,张明敏用歌声向世界表达了香港人和所有海外华人的心声。

  这次演唱,张明敏有了一种不同的感觉。

  “唱着唱着就觉得很激动,又不敢乱动,因为我觉得这是我参加的演出中最庄严、最神圣的一次。”张明敏端起桌上的果汁喝下一大口,笑了。

  20多年过去了,现在香港有越来越多的人会唱《我的中国心》

  人们常把人生和音乐连在一起,用来重温最美的记忆,比如“岁月如歌”这四个字。对于张明敏来说,“岁月如歌”绝不仅仅只是一种比喻,它有着更真切的含义。

  2004年,泉州体育馆。

  “河山只在我梦里,祖国已多年未亲近……”当这首早已在人们心里唱了不知多少遍的《我的中国心》再一次从张明敏口中响起时,全场沸腾了。

  偌大的体育馆里,没有尖叫,只有喝彩;没有骚乱,只有五彩的闪光棒和小小的五星红旗在空中有节奏地舞动。演唱会现场,就连许多孩子也在有板有眼地跟着节拍,让自己小小的身子随着旋律轻轻摇晃。

  当激扬的歌声唱到“我的中国心”这句词时,细心的人们忽然发现,张明敏把歌词改成了“我们的中国心”。

  “这一字之差,意义截然不同。”张明敏意味深长地对记者说,“那个时候,香港已经回归,我不再是一个游子,也不再感到自己是在孤独地唱这么一首国语歌。我身边的人们和我一样,都有了一颗中国心,我们的中国心!这种融入大家庭的感觉难以用语言来述说,唯有加一个字,用歌声来表达。”

  1984年春晚结束后,回到香港的张明敏发现,尽管《我的中国心》一夜间红遍了内地,可在当时尚未回归祖国的香港,绝大多数港人依然不会唱这首国语歌。这让身处香港的张明敏有种孤单的感觉。

  “现在不同啦,香港回归了,学普通话的人多了。20多年过去了,现在香港有越来越多的人会唱《我的中国心》。”张明敏不无“得意”地说。

  张明敏还清楚地记得,有一次,他应邀到香港一所小学去做讲座。一进校门,学生们就高唱着《我的中国心》欢迎他。这让张明敏感慨万分:“从前是没人说国语,也很少有人愿意学。现在,香港的小学生普通话讲得比我们好多了。”

  “香港回归后,人们才开始真正认识自己的国民身份,《我的中国心》也真正深入了香港人的心。”张明敏深有感触地说。

  随着演唱《我的中国心》次数的增加,张明敏对祖国的眷恋之情日渐笃厚。

  二十多年来,作为内地与香港文化交流最早的实践者,张明敏多次带香港企业家和演出团体走访内地的西部山区,并深入到矿区、农村演出。他在内地参加的义演活动更不计其数。而每到一地,凡是有他出场,人们都会异口同声地高唱《我的中国心》。

  “无论是登上舞台的辉煌,还是从事普通社会工作的平淡,我要求自己的就是要无愧于《我的中国心》这首歌赋予我的荣誉和使命。”记者面前的张明敏,深情无限。

  “长江长城,黄山黄河,在我心中重千斤”的旋律在浩渺太空中唱响,无数华夏儿女心潮澎湃

  2008年2月21日。这天,是中国传统的元宵佳节。

  就在这一天,我国的探月卫星“嫦娥一号”,为家乡的亲人送来了38万公里之外的“天籁之音”。那,是32首中国人耳熟能详的经典曲目。

  《我的中国心》,位列其中。

  早在2006年7月,国防科工委便决定在“嫦娥一号”飞往月球之际,在中国乐曲的海洋里遴选出一组最能够表达中国人崇尚科学、探索自然、追求真理、爱好和平、热爱生活的优秀曲目,由“嫦娥一号”搭载飞天,让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作品在太空回荡,展示中华文化之美,提升中华文化的影响力。

  当时,国防科工委月球探测工程中心提出了150多首建议曲目。经过全国人民的投票和专家评审,最终选出了包括《在那遥远的地方》、《歌唱祖国》、《东方红》、《我的中国心》等在内的32首卫星携带曲目。

  2008年,当“嫦娥一号”卫星经过漫漫旅程到达38万公里之遥的月球之境时,这32首歌曲,与“嫦娥”一起萦绕在千年梦想之地的轨道上。

  当“长江长城,黄山黄河,在我心中重千斤”的旋律在浩渺太空中唱响的时候,无数华夏儿女心潮澎湃。互联网上,一句朴素的话语一夜传遍:听听吧,那是祖国奋起的铿锵足音!

  就在那一年,短短两个月后,这首《我的中国心》又伴随着北京奥运圣火的海外传递,唱遍了五洲大地。

  4月26日,北京奥运火炬在日本长野进行海外第16站的传递。当日,共有约8000名中国留学生、华人华侨、中资机构人员从日本各地赶赴长野为火炬传递助威。

  互联网上,一位中国赴日留学生写道:

  那天,长野市内随处能够听到“河山只在我梦里,祖国已多年未亲近,可是不管怎样也改变不了,我的中国心”这首众人合唱的《中国心》。歌声伴着上千面五星红旗,飘荡在长野上空,感染着每一位在场的中国人。

  4月29日,北京奥运圣火国外传递的最后一站在越南胡志明市进行。

  在火炬传递现场,欢迎的人群在传递路线的道路两侧至少围了四层以上,许多华人将大大小小的中国国旗用手臂展开挥舞,或者披在身上奔跑,路边成了飘扬中国国旗的红色海洋。火炬所到之处,两侧的华人们激情高唱起中国国歌和《我的中国心》。从河内赶到胡志明的中国留学生唐蕾蕾对现场的记者说,自己下午1时多就等候在现场,唱得声音都嘶哑了,同伴们都激动地哭了。

  那已不是在唱歌,那唱的是发自每一个中国人心底深处的,对祖国最真挚的爱。

  “去国越远,越久,思乡之心越切,越浓。”一位中国赴美留学生在日记里写道,“每每思乡情切,我和同学们会情不自禁地唱起《我的中国心》。那样的时刻里,每个人都在刹那间泪满衣襟。”

  2005年,央视“同一首歌”艺术团在美国硅谷演出。

  “河山只在我梦里,祖国已多年未亲近……”当《我的中国心》旋律响起时,全场上千华人突然站了起来,不管是白发苍苍已在国外定居多年的老华侨,还是出国时间不长风华正茂的青年留学生,所有的人都热泪盈眶地跟着张明敏齐声高唱。

  演出结束,一位白发苍苍的老教授一把拉住张明敏,激动地说:“离开了中国,才知道什么是中国心。几十年在海外,备尝艰辛,每当心酸时,我总在心中唱《我的中国心》!”

  是的,在海外华人的心里,这熟悉的旋律中饱含着无尽的温暖和振奋,这一曲“中国心”,早已成为他们思忆祖国的精神纽带。

  诗人艾青在《我爱这土地》中写道,“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块土地爱得深沉。”

  这,也是华夏儿女唱响《我的中国心》时共同的心声。

  本报记者 张 航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