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澳一号"料载6万件明瓷 水下考古工作将展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南澳一号"料载6万件明瓷 水下考古工作将展开
2009年09月26日 05: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6日电 “南海二号”水下考古抢救发掘启动仪式将于本周六(26日)正式启动。香港《文汇报》报道,记者获悉,经考古人员初探,沉船上装载的瓷器至少有1万件,甚至多达6万件。目前,尽管1500万元经费、20多位水下考古队员都已到位,但由于天气原因打捞船尚未抵达,故预料正式打捞行动无法在启动仪式后立即展开。另根据考古精确命名惯例,“南海二号”将以其发现地为名,更名为“南澳一号”。

  据介绍,“南海二号”沉船位于南澳县东南三点金海域的乌屿和半潮礁之间,距南澳岛最近距离约2海里。考古勘探资料证明,沉船保存较好,水深约27米,船体大部被泥沙覆盖。

  根据暴露出来的隔舱板和船体上部凝结物的状态判断,古船处于正沉状态,方向接近正南北向,初步判断古船长度不小于25.5米,宽度不小于7米。古船的上层结构已不存在,但隔舱和船舷保存状况较好。由于船体表面覆盖有泥沙和大块凝结物,船体和文物受腐蚀和人为因素破坏较小,初步判断除船体中部的两三个舱体外,沉船其它部分及舱内船货保存较好。

  沉船年代为明万历年间

  船上货物散布范围长约28米,宽约10米,初步断定该沉船的年代为明万历年间,船载文物主要为明代粤东或者闽南及江西一带民间瓷窑生产的青花瓷器。据相关人员估计,“南海二号”上装载的瓷器至少有1万件,甚至有6万之巨。

  目前水下考古队已经掌握了沉船附近海底地貌的平面、剖面图。根据“南海二号”沉船的特点和环境状况,考古队将首先在船体上部及船体附近区域布设水下探方,然后按照水下考古作业流程逐层进行考古清理、测绘、摄影和文物提取工作。发掘结束后,编写和发表考古发掘报告,今后的文物保护可分多个课题分别进行研究及保护报告的编写。

  捞获文物最终将会展出

  据相关人员介绍,目前广东省博物馆专门调拨的1,500万元考古打捞资金已经到位,20多名水下考古队员也已抵达。但由于天气原因至记者发稿时为止,支持本次打捞行动的广州打捞局“南天马/德华”船组仍未到位,水下考古队潜水打捞设备也不甚充足,因此相信打捞行动并不能在26日打捞仪式启动后有实质性展开。

  对于即将打捞上岸的文物,广东、汕头以及南澳县多方文保单位已经手开展接收工作。尤其南澳县文物局,更腾空一间百平米上下的展厅改造成洗盐池,准备对打捞上来的文物进行保护处理并最终予展示。(江雨馨、郑海龙)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