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共谍”郭汝瑰如何从蒋介石身边安全逃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最大共谍”郭汝瑰如何从蒋介石身边安全逃脱?
2009年09月27日 08:58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郭汝瑰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最大共谍”如何从蒋介石身边逃脱

  郭汝瑰,黄埔军校五期生,1928年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1947年任原国民党国防部第三厅厅长,主管制定作战计划,不断为我党提供重要情报。作为蒋介石身边“最大共谍”,直至1949年解放前夕,还在蒋介石身边担任要职,最后时刻他是如何安全从蒋介石身边逃脱的呢?

  引咎辞职提前脱身

  党组织安排去西南

  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取得了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决定性胜利后,蒋介石几百万精锐嫡系主力已丧失殆尽,蒋家王朝已处于风雨飘摇的分崩离析的绝境。

  凭我多年的经验,我知道蒋介石作战失败经常迁怒于人。近来我多少有点敏感,觉得有人中伤我,蒋介石已开始对我不信任。不如还是引咎辞职,早日离开受怀疑的境地为好。

  因此于1948年12月24日何应钦离职,徐永昌就任国防部长的机会,递上报告请辞第三厅厅长。但是顾祝同劝我打消辞意。他不知我真心是想趁机离开避祸,引咎只不过是饰词,所以还善意地留我。

  另一方面我看见形势急转直下,迫切希望能够从此离开黑暗的蒋家王朝,奔向充满光明和希望的解放区。1948年10月以后,我曾一再请求任廉儒把我的心愿转告党。

  任廉儒一直以川盐银行上海华山路办事处主任身份为掩护,秘密进行党的地下活动,经常来往于京沪之间,与我联络。任廉儒向上级请示后,来南京对我说:“汝瑰同志,你的愿望,党非常赞同。但经过再三研究,认为你到解放区没有什么大的作用。你与其到解放区,不如想法争取到大西南去。党组织认为,解放军渡江及扫平江南不会遇坚强的抵抗。但是蒋介石最后必然妄图巩固西南,西南必有一场恶战,到那时,你能想法举行起义,瓦解敌军,影响作战进程,其作用和影响不是比到解放区去更大吗?”于是,我决心再冒险争取带部队到西南。

  一波三折再当军长

  猜不透蒋介石心理

  我又找顾祝同,请他给我照顾,让我出任军长。顾祝同一听,就睁大眼睛说:“汝瑰,这是啥时候,你看军事上节节失利,别的军师长早就想脱身溜走,你怎么还想当军长,这明明是自找苦吃嘛!即或你实在想带兵,最好搞个兵团副司令、绥区副司令之类职务,挂个名算了,别当军长去受罪罢!”

  我见顾祝同劝我不当军长,我的企图就完全落空了,所以连忙提虚劲,慷慨陈词。

  “你一定要当军长,我就向总统请示看看。”顾祝同见我坚决效死的样子连忙这样说。

  我见顾祝同允许我出任军长,非常高兴。但是我乐观得太早了,想不到还要经许多曲折,才能脱身。1月6日总统府第三局(军务局)的陆大同学傅亚夫向我透露,顾祝同签呈我任第十军军长,总统未批准。同天肖毅肃又告诉我:“总长签你任军长,原是总统的授意。”

  听了这相矛盾的两个消息,我想蒋介石既疑心我,让我离开机要岗位出任军长,为何又出尔反尔,不肯批准呢?这必定是当军长也不放心我了。我想我只求离开,不任军长也得离开才好,以免受祸。

  我正在绕室徬徨,无计可施的时候,胡琏1月10日到了南京,准备去见蒋介石,他再三邀约我任十八军军长,我心中有数,再三推辞。不料,第二天胡琏来第三厅对我说:“总统已批准你任十八军军长,望早日到职,重振十八军的军威!”

  我听了不大相信,但是我猜不透蒋介石的心理,如果这是出于对胡琏的信任,则对我仍就是没有好感的,早迟会出问题。这支军队是蒋介石手中握的一张王牌,不仅不会开往大西南,反而随时会由现时驻防的浙赣路玉山一带撤往福建、台湾。如果担任这支部队的军长,不但党的任务无法完成,我可能也会被挟持到台湾。因此我眼望着这个“肥缺”,心中非常烦闷。

  遇蒋介石朝令夕改

  重建七十二军赴川

  任廉儒叫我请求改调到西南的军队去,但这样作会引起蒋介石的疑心。我焦虑万分,束手无策!因而也想到早知共产党要给我这样的任务,两个月前我不该放弃四十四军军长了。

  四十四军在碾庄被歼后,蒋介石为了鼓励杂牌军队替他卖命,就下令重建四十四军。我当时志不在军长,而是想到解放区。所以陈春霖得任军长,并早已开回四川整理补充去了。

  现在,万万想不到,不愿当四十四军军长,却换来一个十八军军长!可万没有想到,1月21日林蔚告诉我:“蒋介石已免去你十八军军长,改任七十二军军长。”

  七十二军军长原是余锦源,在随杜聿明撤出徐州后,被解放军包围于陈官庄,后来,余锦源率部投降,跑出来了一部分官兵。蒋介石于是命令重建这支部队,并立即开往四川。能担任七十二军的军长,我真是喜出望外,至于蒋介石朝令夕改的原因,我根本不愿深究。

  委任一下达,我立即到上海告诉任廉儒,相互拍手称庆。于是,我迅速想办法重建和扩充勒七十二军。

  2月4日,我把一切安排妥当后,带领参谋长许亚殷和军需王希尚,由上海乘飞机飞赴重庆。

  《郭汝瑰回忆录:国共争锋演绎无间谍战》/中共党史出版社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