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话实说》曲终人散:永远封存"最后的收视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实话实说》曲终人散:永远封存"最后的收视率"
2009年09月27日 13:53 来源:新文化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实话实说》昨播最后一期节目《四世同堂齐欢乐》

  “欢乐”过后曲终人散

  昨天17时23分,央视一套播出了《实话实说》的最后一期节目《四世同堂齐欢乐》。在这期气氛融洽甚至是欢天喜地的节目中,《实话实说》走完了13年的旅程,和全国电视观众默默告别。没有预先准备的特别节目,没有预告,当然也没有告别仪式,《实话实说》从此与我们永别。

  死亡报告:死因疑点重重

  画外音:后来的选题不是无病呻吟的垃圾话题,就是看个标题就知道讨论什么的老套路

  央视开播、关停的节目不计其数,但从来没有一档节目像《实话实说》这样引人议论。节目被停播,央视的官方解释是“收视率低”,但通过《实话实说》工作人员的反应,聪明的观众早就看出,这绝不是《实话实说》的真正死因。

  昨天,记者与央视新闻中心取得联系,对于该节目被取消的真正原因,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收视率只是一个外表的东西,试问任何一档节目如果被放到下午5点半播出,能有好收视率吗?那个时间段,不是正加班,就是回家的路上,谁会抱个电视看个不停呢?另外,《实话实说》走到今天,已经没有了当初的影子,早年的《实话实说》略带有新闻监督的性质,并且话题敏感,受人关注,但后来的选题不是无病呻吟的垃圾话题,就是看个标题就知道讨论什么的老套路,如果能像凤凰卫视《锵锵三人行》、《一虎一席谈》等节目那样,《实话实说》也不愁没有观众,《实话实说》现在是难说实话了。很多观众还对换主持人保留意见,崔永元虽然嘴歪,但亲和力极强,换成和晶后,虽然甜美,但智谋却不足,也远没崔永元幽默。打了8个月穿插的阿忆,总是一副讲师的姿态,实在难以让观众接受,综合以上因素,《实话实说》才走到今天。”

  临终状态:最后一班岗力不从心

  画外音:《实话实说》走得太过匆忙

  《实话实说》最后一期播出,不少观众在论坛、贴吧直抒胸臆,表达对这期节目的看法。观众普遍认为,这期《四世同堂齐欢乐》选题应景,但是少了节目一贯的犀利风格,从主持人和晶的发挥上看,也让人遗憾。

  更让人遗憾的还有,作为历经了13年的谈话类节目,《实话实说》的最后一期竟没有做成告别专题,让观众们不禁感慨,《实话实说》走得太过匆忙。

  网友“勇敢的心”写了一篇名为《<实话实说>被砍,空留一地怀念》的文章,他写道:十分怀念我小学时候都在看的《实话实说》,当时每周日早上都起床等着,后来越来越淡了,留下美好的回忆也是一种存在的意义!

  据了解,目前《实话实说》栏目组的工作人员仍在待命,还未接到新工作岗位的通知。

  永远封存:最后的收视率

  画外音:央视是不会拿出来让大家说事儿的

  由于节目是录播,主持人和晶在录制这期节目时,应该还不知道是最后一期,所以始终面带笑容主持节目。据央视内部人士透露,《实话实说》录制完成未播出的节目,应该还有几期,例如《家里有钱了,该花了还是该存着》,本来是作为最后一期播出的,结果也被替换掉。

  最后一期的收视率,是很多媒体关注的数字,然而这个数字央视绝不会向外公布,“收视率有时是利刃,有时也能坏事,最后一期的收视率,央视是不会拿出来让大家说事儿的。”一位工作人员说。

  有网友翻“小账”:

  和晶是个不真诚的人

  《实话实说》被撤,不少人至今仍将主要责任划在主持人和晶身上。前不久有网友质疑和晶“说假话”之后,昨日又有不少人瞄准和晶的亲和力问题。有网友称,和晶之前在上海电视台做《有话大家说》节目时,自己曾参与该节目录制,录影前,和晶对观众态度相当糟糕,录影后和晶的态度才大转弯,表现亲和,“感觉就三个字——变色龙。这么不真诚的人,怎么能做好一个节目?”(郭艳东)

  网友杜撰“实话”告别版

  宋丹丹:CCTV不让咱办,咱去铁岭TV

  《实话实说》没有告别版,但有网友给它“制作”了一个。在其杜撰的《实话实说》告别版中,“大腕”云集。

  主持人由电影《手机》里的葛优版“严守一”担任,被邀请上台的神秘嘉宾是小崔、和晶和阿忆,三人的谈话内容极尽调侃。

  崔永元:(上前深鞠一躬)先给各位观众拜个晚年,祝大家精神健康,身份愉快,晚年幸福。说是晚年,是给大家开个玩笑。本意是我来晚了,这个节目我走得太早了,来得太晚了。其中的原由,请看冯大刚导演的《手机》版“实话实说”,是关于一个女人对一个男人的阴谋。如果,我不说出来,我的心里还会抑郁着。

  和晶:各位电视观众可能不知道,其实我的心里很苦。做一个女人,难;做一个名女人,更难;做一个名老女人,难上万分;做一个主持《实话实说》的名老女人,难上加难。在小崔出走之后,我以一个瘦弱女性的肩膀,扛起《实话实说》的重担。有些低俗的笑话,我不能讲,有些玩笑,我不会讲,我这人只会说实话,天生就是主持《实话实说》的。

  严守一:听说阿忆在大学的讲堂上,是一些女大学生的偶像啊,为什么在《实话实说》里却语无伦次呢?

  阿忆:这是两个层面的问题。在大学课堂上,我是主讲,下面得都听我的,在《实话实说》里,我得听大家的,我是配角,肯定讲不出彩来。其实,我更适合去《百家讲坛》,就是他们不请我,非得请一个高中的历史老师。可惜可叹!

  赵本山、宋丹丹也上场助兴。宋丹丹拉住和晶的手,“没事,姑娘,节目没了,可以再办,CCTV不让咱办,咱去铁岭TV办。”

  (节目最后)

  严守一:临近节目的尾声了,请大家用一句话,来表达对《实话实说》退休的感想!

  崔永元:《实话实说》退休,我更抑郁!

  和晶:《实话实说》真的不是我“杀”的!

  阿忆:我还是怀疑和晶是《实话实说》的间谍!

  宋丹丹:我还是十分想见赵忠祥!

  赵本山:这回的火车票,能给报往返的不?据《华商报》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