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银桥:毛泽东为我撮合婚事 让我谈恋爱动脑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李银桥:毛泽东为我撮合婚事 让我谈恋爱动脑筋
2009年09月27日 20:30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李银桥早年与毛泽东的合影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李银桥:毛泽东为我撮合婚事

  9月22日7时15分,由于脑血栓导致多脏器功能衰竭,原毛泽东卫士长李银桥度过82岁生日后辞世。他于1947年8月到1962年4月先后任毛泽东的卫士、副卫士长、卫士长,形影不离十五年,堪称伟人身边的贴身侍卫。李银桥家人称,遗体告别仪式于9月28日上午在八宝山公墓梅厅举行。妻子韩桂馨和他在1947年认识,当时韩桂馨负责照顾主席家的小孩。两人经毛泽东撮合于1948年冬结婚。在根据李银桥生前日记及口述整理的传记文学《历史的真言——毛泽东和他的卫士长》里,老人回忆了毛泽东在戎马倥偬之间,为自己牵线搭桥撮合婚事的佳话。

  “你们应该互相多帮助”

  在以后的几天时间里,由于天气好,江青在院子里给毛泽东晒冬衣;李银桥和韩桂馨见到毛泽东原先穿的一件毛衣和一条毛裤都太旧、太破了,每件上面都有好几个大窟窿,不少地方还脱了线,便商量着如何给毛泽东换件新毛衣。

  李银桥叫上韩桂馨来到毛泽东办公室的门前,隔着门上的玻璃见毛泽东正坐在里面的沙发上看报纸,两个人回头向阎长林递了个眼色,便推门一前一后地走了进去。毛泽东见是韩桂馨和李银桥进来,便放下手中的报纸、抬头问道:“有么事呀?”韩桂馨是个急性子,几步走到毛泽东的身前,把拿在手上的毛衣毛裤亮了一下说:“主席,你这身毛衣太破了,实在不好补了,你就换件新的吧!”

  毛泽东温和地笑了笑说:“小韩阿姨,你把李讷照看好了,又为我缝缝补补,帮了我的大忙,我非常感谢你;还是请你辛苦一些,把我的毛衣毛裤再织补一下,能穿就行了。”韩桂馨不死心,还想力求说服毛泽东:“主席,你的毛衣太破了,就算能补上,穿在身上多难看呀!”毛泽东又是淡淡地一笑说:“穿在里面还讲什么好看难看,能挡寒就行;现在全国还没有解放,我们还有困难。”

  韩桂馨见到毛泽东面前摆放着一堆报纸和文稿,又有点后悔自己刚才凭一时气盛闯进来,打扰了毛泽东的工作,便不再忍心耽误他的宝贵时间,转身想往屋外走;一句话没说的李银桥见了,也抬腿跟着韩桂馨往外走。

  毛泽东见了,先看看李银桥,又看了看已经走到门口的韩桂馨,突然说道:“你们先别走嘛!”韩桂馨只得止住脚步,回头看一看李银桥;李银桥向她递了个眼色,两个人便又转回身来,听毛泽东说话:“怎么,你们两个人今日找我就为了这事,还有没有别的事呀?”毛泽东站起身来,在桌旁踱了几步,亲切地问道:“银桥,你今年二十几啦?”李银桥回答:“21岁。”毛泽东又问韩桂馨:“小韩,你今年19岁了,对么?”

  韩桂馨想不到毛泽东对她的年龄记得这么准,因为还是在她刚刚到毛泽东身边的时候,他只是随口问过她那么一次,他竟然记住了。韩桂馨点点头说:“对,是19岁。”毛泽东忽然一笑,说:“那很好么,你们应该互相多帮助。”韩桂馨此时感到自己的脸上一阵发热、肯定是红了,再看李银桥的脸也红了。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