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姚举办祭孔盛典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云南大姚举办祭孔盛典
2009年10月02日 19: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昆明十月二日电 (蒋晨 杨颖融)今日,“二00九中国•大姚石羊祭孔大典暨大姚核桃美食节”活动在云南大姚开幕。在此次活动上,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不仅能品尝到新鲜的核桃,还可以观赏到盛大的祭孔大典。

  金秋的十月,秋风送爽。明媚的阳光为大姚揭开了“二00九中国•大姚石羊祭孔大典暨大姚核桃美食节”的首道序幕。“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上午九点三十分,庄重的祭孔大典正式开始。大姚县第二中学千名学子带动现场万人齐声诵读论语经典章句。五名学子向孔子铜像敬献了鲜花和五谷,万人顺序进入孔庙,向孔子铜像行鞠躬礼。盛大的祭孔大典集乐、歌、舞、礼为一体,有“闻乐知德,观舞澄心,识礼明仁,礼正乐垂,中和位育”之谓。祭孔大典主要包括乐、歌、舞、礼四种形式,乐、歌、舞都是紧紧围绕礼仪而进行的,所有礼仪要求“必丰、必洁、必诚、必敬”。

  与此同时,大姚石羊古镇古盐井博物馆还向游客展示了古老的取卤制盐工艺。记者在取卤现场看到,衣着整齐的取卤人员和祭师向於卤脉龙女行礼之后,从千年古盐井内取出卤水,由专门的运卤人员喊着“运卤喽”把卤水倒入储卤池中,再将卤水喷洒到晒盐蓬上。依次循环数遍后,制盐师按照煮盐、熬盐、滤盐、烤盐的工序逐步进行熬制。在制盐现场,游客可以自己动手制盐,体验传统制盐工艺的魅力。

  最让游客垂涎欲滴的活动,莫过于在石羊古镇街道上铺开的长街核桃宴。昔日的丝绸之路上,放满了竹制桌椅,小小的核桃,现在变成了可口的佳肴,热情好客的彝族少女们端上了各种用核桃制成的美食,盛情款待远方的宾客。

  目前,大姚正致力于以中国核桃之乡、滇中铜都、祭孔圣地、教育名县四张名片打造精品大姚。大姚早在春秋战国时期就是南方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是以石羊孔庙为标志的中原儒家文化的交汇点,也是传统制盐文化和金马碧鸡传说的发源地。石羊孔庙的铜像是世界上铸造时间最早、体积最大、工艺最精湛、保存最完好的一尊。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