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雕版印刷技艺成功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名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扬州雕版印刷技艺成功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名录
2009年10月03日 18: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扬州10月3日电(记者 崔佳明)扬州雕版印刷技艺成功入选《世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记者从扬州广陵古籍刻印社获悉,9月30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在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作出决议,中国雕版印刷技艺正式入选。据悉,这是江苏扬州首个入选“世遗”的项目。

  据了解,江苏南京金陵刻经处、扬州广陵古籍刻印社和四川德格印经院三地的印刷技艺被捆绑为“中国雕版印刷技艺”, 三者均属于传统技艺,相似性较大,是国内目前雕版技艺保存最好的3家单位。去年10月联合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三个项目同时入选“世遗”。

  雕版印刷技艺,就是运用刀具在木板上雕刻文字或图案,再用墨、纸、绢等材料刷印、装订成书籍的一种特殊技艺,迄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比活字印刷技艺早400多年,它开创了人类复印技术的先河,承载了难以计量的历史文化信息,是世界印刷史的重要组成部分。

  扬州雕版印刷技艺始于唐代,发展于宋元时期,兴盛于清代。千百年来,扬州广陵古籍刻印社仍保存着传统的、纯手工的雕版印刷技艺,拥有陈义时、陆文彬等一批国家级、市级雕版印刷技艺非遗传人,这批传人运用传统工具手工操作,整理、雕刻、出版了一大批珍贵古籍。目前扬州完好保存近30万片古籍版片,“原汁原味”地展示与传承了雕版印刷技艺。同时中国雕版印刷博物馆、雕版印刷技艺传习所相继在扬州成立,传统的雕版印刷技艺得到最大化保护和发展。

  据悉,此次《世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共有76个项目,其中包括中国申报的中国蚕桑丝织技艺、福建南音、南京云锦、安徽宣纸、贵州侗族大歌、广东粤剧、《格萨尔》史诗、浙江龙泉青瓷、青海热贡艺术、藏戏、新疆《玛纳斯》、蒙古族呼麦、甘肃花儿、西安鼓乐、朝鲜族农乐舞、书法、篆刻、剪纸、雕版印刷、传统木结构营造技艺、端午节、妈祖信俗等22个项目。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