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八旬老翁六十载守护廖仲恺纪念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通讯:八旬老翁六十载守护廖仲恺纪念碑
2009年10月03日 21: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惠州十月三日电 题:八旬老翁六十载守护廖仲恺纪念碑

  作者 宋秀杰 白剑涛 康孝娟

  穿过写着“仲恺故乡幸福村”的门楼,沿着蜿蜒的村道,中国民主主义革命的先驱廖仲恺先生的纪念碑赫然显现,伫立在广东惠州市陈江街道办事处幸福村的故居旁。

  这座伫立了八十多年的纪念碑,已显出岁月沧桑,但干净整洁,一尘不染。一位步履蹒跚的老人家,拿着扫把在打扫。这就是给廖仲恺纪念碑守护了六十年之久的守碑老人杨畅。他每天都坚持打扫一遍纪念碑和前面的水泥平台,并为纪念碑拭去尘埃,数十年如一日,风雨无阻。

  已是满头白发的他,一双眼睛却炯然有神。他兴奋地带着参观的人围着纪念碑前前后后地观看,并用当地方言介绍着这位故乡伟人。

  杨畅老人的家就在碑园旁。老人耳朵听话已不太清,但提起廖仲恺、何香凝、廖梦醒等一连串名字,他都会异常激动。这个与廖家毫无瓜葛的老人,今年已经八十二岁,无偿守护了廖仲恺纪念碑六十载。他的儿子、孙子孙女等三代人都成了守碑人,将“革命情谊”进行到底。

  据史料记载:孙中山辞世后,国民党曾陷入群龙无首、数雄角逐的局面,于是廖仲恺、汪精卫、胡汉民、蒋介石四人共同挑起了救国大业的重担。后来,随着国民革命运动的不断深入,派别之间的矛盾也逐渐升级。一九二五年八月,廖仲恺在广州遇刺身亡,后被安葬在南京。

  同年十一月,廖仲恺夫人何香凝特意回到他的故乡惠州陈江幸福村,在故居旁为他修建了纪念碑,让漂泊的游子从此可以魂归故里。

  杨畅老人特别敬重廖仲恺,主动承担起了义务守碑的任务。

  据了解,为了进一步弘扬仲恺精神,陈江镇先后建设了仲恺中学和仲恺故乡路、仲恺高新区等。惠州市决定规划幸福村周围的土地,修建一座仲恺纪念馆,建设成惠州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