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扬州一知名酒店还原60年前“开国第一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江苏扬州一知名酒店还原60年前“开国第一宴”
2009年10月04日 11:49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949年10月1日开国大典当晚,北京饭店承办了新中国的第一次国宴,即以淮扬风味菜肴为主的“开国第一宴”。为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让普通市民也能感受一下“开国第一宴”的“风味”,国庆长假,“淮扬菜之乡”扬州一知名酒店复原推出“开国第一宴”。

  扬州淮扬菜传承人、曾被选为中国十佳烹饪大师的薛泉生介绍,“开国第一宴”的菜肴主要为淮扬风味。开国大典之夜,中共中央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社会各界知名人士、国民党军队的起义将领、少数民族代表,还有工人、农民、解放军代表,共600多人出席了在北京饭店举办的新中国第一次国宴,总共60多桌,此次宴会后来被称为“开国第一宴”。

  由于出席宴会的嘉宾来自五湖四海,口味不一,为了能做到“兼顾”,宴会决定选择口味适中的淮扬菜,而当时北京饭店只有西餐,便邀请了当时北京有名的淮扬饭庄——玉华台的朱殿荣等9位淮扬菜大师前来掌勺“开国第一宴”。几位淮扬菜大师使出了拿手绝活,所做的淮扬菜肴让嘉宾们交口称赞。

  薛泉生介绍,为了能真实还原“开国第一宴”,他们特地从北京饭店找来了当年的菜单。菜肴原料上,除了鱼翅和鲍鱼较为昂贵外,其它原料用的都是普通的鸡、鸭、鱼、肉和蔬菜点心。据了解,在北京2万元一桌的“开国第一宴”,在扬州不到四分之一的价格就能尝到。

  通讯员 敏贤 本报记者 陈咏

  “开国第一宴”菜单

  冷菜八种:酥烤鲫鱼、油淋仔鸡、炝黄瓜条、水晶肴肉、虾籽冬笋、拆骨鹅掌、香麻海蜇、腐乳醉虾

  头道菜:乳香燕紫菜

  热菜八种:红烧鱼翅、鲍鱼四宝、红扒秋鸭、扬州狮子头、红烧鲤鱼、干焖大虾、鲜蘑菜心、清炖土鸡

  点心四种:菜肉烧卖、淮扬春卷、豆沙包子、千层油糕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