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多位老战士忆解放广州 如何智取银行金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600多位老战士忆解放广州 如何智取银行金库
2009年10月04日 15:48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记者邝穗雄摄影报道:日前,当年参加解放广州的解放军132师600多位老战士聚会广州,庆祝“解放广州60周年”。聚会中,战士们首次披露了老连长狄洪志带队与守敌周旋、保住广州银行金库的故事。

  带一个排直奔广州银行

  忆往昔,狄洪志非常激动。那时他刚20岁出头,是396团二营五连副连长。1949年9月下旬一天,营教导员刘醒华告诉他:“团里过两天就要进军广州,你们负责攻打白云山”。当时大家认为白云山守敌会很多,作为先锋部队将有一场恶战,谁知敌人都逃跑了。部队行进到从化街口流溪河大桥,敌人纵火烧桥,战士们奋不顾身一下就冲过去了。下午2时许,传令下来:停止前进,就地做饭。谁知水还未烧开,紧急集合号就吹响了,命令彻底轻装向广州跑步前进。傍晚7时,终于到达沙河饭店。

  一问情况,海珠桥在5时多已被炸了,敌人主力包括军政人员已逃跑,只有黄沙车站、广州银行还有敌人。这些都是重要战略枢纽,团里兵分几路,主力打车站,狄洪志带一个排直扑长堤的广州银行。

  俘虏主动说出金库位置

  游击队员带路,到达银行后,他们马上冲过去,在铁门两侧散开。这时已是晚上9时多,银行里灯火通明,却空无一人。敌人在哪里?硬闯是不行的,一不小心中伏击不说,金库也许会遭到爆炸破坏。富有战斗经验的狄洪志沿着墙边仔细观察,发现旁边一栋小楼反常地没有半点灯火。攻心为上,他大声喊话:“我们是人民解放军,赶快放下武器,我们优待俘虏。”

  开始,里面没动静,反复几次后,里头答话了:“是不是真正的解放军?”

  得知真是解放军后,敌人一个接一个下来了,二三十人,不费一枪一弹。战士们将枪支弹药收缴起来。

  见解放军不打骂俘虏,过了一会俘虏中走出一人,问:“你们谁是负责人?”

  狄洪志走上前去,他说:“我带你们去金库,请派两人,把金库门口把上。”狄选了两名党员副班长,他们沿着曲折的楼道走了不少路,终于下到一道大铁门口,大门紧锁,“这是金库。”狄洪志心里一阵激动,金库保住了。

  不知金库里有多少黄金

  这时已是次日凌晨1时,车站的战斗也结束了。团里加派了一个排到银行,战士们就沿着围墙散开警戒休息。

  他们后来才知道,站出来问谁是负责人的,大约30岁左右,是负责的一名军需官。所俘虏的二三十人穿得都是便装。原来,那时敌军正规主力已闻风而逃,剩下都是临时担任警戒的税警之类。

  解放广州后,狄洪志就留在广州了。金库里有多少黄金呢?当时他们一直无从知道,但据1949年3月25日联合社报道,国民政府的金银外汇储备达2.75亿美元,国民党曾将临时政府设在广州,其财政贮备肯定不菲。

  邝穗雄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