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岸英为何因婚事被父骂? 毛泽东从不"照顾"子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毛岸英为何因婚事被父骂? 毛泽东从不"照顾"子女
2009年10月08日 11:16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948年8月1日,毛泽东在西柏坡就香港各民主党派与民主人士的来电写好了一封复电,交《人民日报》社于近期发表:

  现在革命形势日益开展,一切民主力量亟宜加强团结,共同奋斗,以期早日消灭中国反动势力,制止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建立独立、自主、富强和统一的中华人民民主共和国。为此目的,实有召集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无党派人士的代表们共同协商的必要。

  8月4日,毛泽东接到捷报:

  粟裕率华东野战军一、四、六纵队和两广纵队,于5月30日渡黄河南下以来,指挥发起的豫东战役在两个月的时间里,在中原野战军刘伯承、陈毅的有力配合下,指挥华东野战军8个纵队和中原野战军2个纵队共10多万大军,以阵地进攻、运动进攻、运动防御、阵地防御等作战形式相结合,先攻克河南省会开封,后围歼国民党援军于睢杞地区,共歼国民党军9万余人,俘中将兵团司令区寿年、整编第75师少将师长沈澄年。

  毛泽东大为高兴。在办公室里,周恩来、朱德、刘少奇和任弼时也很兴奋。周恩来说:“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后,已经打乱了蒋介石在中原的布局,现在陈老总也去了中原,粟裕率10个纵队再这样一猛攻猛打,黄河水也要咆哮了!”

  朱德也说:“粟裕是个将才。现在聂荣臻和薄一波、徐向前、萧克他们指挥华北野战军早已打下了石家庄,威震保定,兵出长城直逼张家口,北平的傅作义也坐不住了!”

  毛泽东说:“在华北,清风店战役和石家庄战役打得都很好,很艰苦,也很成功,锻炼了部队,积累了不少战斗经验哩!”

  刘少奇称赞说:“罗瑞卿在清风店战役是立了大功的。”

  任弼时也说:“罗长子很有能力,也很能组织写文字材料。”

  毛泽东说:“华北军区的参谋长是赵尔陆,可以让罗瑞卿当政治部主任,再兼上第二兵团的政治委员,同杨得志他们认真配合,傅作义断难招架!”

  任弼时提醒说:“傅作义在国民党将领中,还算是比较能打的一个。”

  毛泽东淡淡一笑说:“抗日战争中,他同我们相处得不错,算是在敌后站住了脚;但日本投降后,他受蒋介石的重用提拔,急功近利,大举进攻解放区,对人民是犯了罪的。”

  这时刘少奇说:“傅作义攻占张家口以后,曾经夸口说,‘如果中共在中国真能取得胜利,我甘愿给毛泽东当个小小的秘书’。”

  朱德说:“这话传得很广嘛!”

  毛泽东笑一笑说:“傅作义没什么了不起,只是当秘书太小了;只要他投降,应当在政府里做官嘛!”

  周恩来笑道:“我们主席也不会让他当秘书嘛!”然后又说,“我们还是先给粟裕将军发封电报吧。”

  毛泽东说:“对么!一是庆功,二是电令他们休整,然后再向山东杀个回马枪,以得胜之军围歼济南的敌人,就可以荡平山东了!”

  随即,毛泽东代表中共中央,为豫东战役的胜利向粟裕发了贺电:

  这一辉煌胜利,正给蒋介石肃清中原的呓语以迎头痛击;同时,也正使我军更有利地进入了中国人民解放战争的第三年度。

  一场大雨过后,夜深了,中央书记处的五大书记依然聚集在毛泽东的办公室里,趁着雨后的凉意和深夜的寂静,共同商讨各主要战场上的军情大事……

  李银桥和卫士组的人侍卫在里院,为首长们准备着茶水;阎长林和警卫排的人在前院和院外,担负着保卫首长安全的警戒任务。

  李银桥听毛泽东说:“当前,济南已在我们的掌握之中,北平虽近,但我料定傅作义难以有大的行动,他只能是‘作义’,而不能有所作为……”

  周恩来说:“宣化和张家口的敌军是傅作义的嫡系,我们要防止他调兵南下增援北平。”

  任弼时这时说:“傅作义在华北的骑兵很有些名声,行动快,不可不防。”

  毛泽东胸有成竹地说:“我早就讲了么,傅作义没得什么了不起!”然后一挥手又说,“我们还是盯一盯东北么!东北的事情办不好,那才是大问题哩!”

  刘少奇说:“长春的敌军已被围近4个月,一次次突围被打退,飞机不能降落,空投不能成功,南下不能实现,内外联系中断,曾泽生和郑洞国已是瓮中之鳖了。”

  毛泽东笑道:“蒋介石到了哪里也是瞎指挥,他梦想让他的部队撤出长春,回兵沈阳,全力增援锦州和葫芦岛,这只是他的一厢情愿么!”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