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女”作画期待一定嫁出去 多数网友表示理解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剩女”作画期待一定嫁出去 多数网友表示理解
2009年10月09日 10:00 来源: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原本,“年轻有活力”是属于80后的赞美标语;而今,90后的出现让80后“青春桂冠”不再。连日来,一部由80后剩女“嫩草”和“橘子”创作的漫画《一定可以嫁出去》在天涯、新浪等大型门户网站连载后,迅速蹿红,引起诸多剩女们的共鸣。“出生在80年代,早已到了婚嫁的年龄。可现在还是一个人独行!一个人的生活很逍遥、很自在,但偶尔也有点伤感,有时看到身边同事、朋友的孩子都开始到处跑了,又想想家里年迈的父母,心里有种说不出的无奈!”这句话成了许多80后网友的叹息。更有一些网友在论坛上发布了关于80后恋爱普查帖,如“80后爱情年龄普查”、“80后还有多少剩男剩女?”等。

  漫画录

  第一回:《一晃神,就成了“后进生”》

  漫画上,一个穿着红裙长靴的女子,正在大步追赶前面的新娘们。

  心声:从小体育就好,不论50米还是800米,她都跑在别人前头,可是跑着跑着,在人生的道路上,“超车”的人越来越多……Mr.Right……你究竟在哪里?

  第六回:《这个世界能不能安静一点?》

  单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身后那一大群,虎视眈眈、挖空心思、穷尽心机,想让你结束单身的人……

  在这个回合里,“橘子”妈妈无休无止,七大姑八大姨喋喋不休的口水让橘子快要发疯了,吼出了“别逼我,否则我要消失了”的心声。

  第十一回:《要做“新娘”,不是“伴娘”》

  儿时玩伴要结婚了,请“嫩草”当伴娘。

  经过一番精心的打扮之后,“嫩草”出现在了婚礼上,觉得和婚礼上遇到的伴郞很来电。

  谁知婚礼结束时,伴郎很礼貌地说:“我下个月结婚,你一定要来哦!”

  漫画现身网络众多“剩女”奉为圣经

  最近,一对80后上海姐妹淘,27岁的“嫩草”秦赟和她28岁的好友“橘子”曾书仪为了激励剩男剩女们,合作创作了漫画《一定可以嫁出去》。唯美精致的画面、妙趣横生的故事,道尽剩女心声,也赢得了不少网友的共鸣。首发天涯的这部漫画在9月中下旬开始在网络蹿红,也引起不少网友跟帖热议,更吸引了众多80后剩男剩女吐苦水。

  早在今年3月份起,“嫩草”和“橘子”开始在天涯社区和新浪博客连载自己的漫画《一定可以嫁出去》,由“嫩草”提供故事脚本,“橘子”绘图。直到9月22日,漫画一直连载至17回。讲述了剩女“嫩草”身边发生的一系列情感故事,她还有个物种不详的宠物“八筒”,会时不时说些精辟、引人深思的话语,偶尔也会爆笑全场。

  “嫩草”在博客中写道:已经经历过父母大人的催婚,儿时玩伴的纷纷出嫁,孤单的情人节,还有失败的相亲经历。当然,也有峰回路转时,恋情终于从天而降,却又要面临两地分别的考验。难道,爱情就如此遥不可及吗?虽然有伤心、有无奈,但“嫩草”没有停止追逐爱情的脚步,她坚信:一定可以嫁出去。

  这部漫画现身网络后不久,就被不少剩女奉为圣经,“我们不是爱挑剔,我们只是想等待一个可以相守的人!”这句话成了剩女们的格言。

  网友发表感想多为理解“剩女”现象

  记者在大量的回帖中发现这组漫画不仅吸引了一些剩男前来观摩,也让不少剩女找到共鸣。网友Greenff5484说:“我也不想长大,但眼看年龄一点点上去,父母总把找对象挂在嘴边,只是找不到对的人,本来已经疲惫的心在看到这个漫画又开始有了斗志哦!”

  网友小M说,“以前总以为剩女爱挑剔,眼睛长在头顶上;总以为剩女贪虚荣,不肯折价出售自己的爱情;总以为剩女不切实际,在‘妇女’年纪做着‘少女’的梦……事实上,她们有自己的原则,她们顶着压力,扛着寂寞,等待的,其实是一个默契自知的眼神,和一段相互依恋的旅程,这就是宁缺毋滥吧。

  与此同时,还有不少剩女为自己正名。一位在静安区高级办公楼上班的白领徐小姐告诉记者,“如今年轻的女人,越来越在事业和工作上争取和男人相等的地位和身份,那么势必在争取同等目标的同时,付出更多。但有哪个男人愿意娶一个比自己强势十倍的女人,而且还是个不知疲倦,整天没有时间的女人呢?所以,大多数的剩女,还都是这个社会的精英女性。”

  由于漫画发布至今人气非常火爆,她们的QQ聊天群已经有超过500位网友,博客上发布的5个QQ群也全部满员。

  【业内人士剖析

  别给大龄女生乱贴标签妄下定义

  与“张江男”相亲时,话不投机半句多;周末回家想放松一下,却被抱外孙心切的老妈唠叨个不停……《一定可以嫁出去》中的种种片段让人觉得分外真实。那么现实生活中的剩女又是怎么样的呢?

  记者曾在某大型交友活动现场邂逅了一位剩女,那场活动的男女比例是1:10,对方形容说,自己坐在8分钟交友的板凳上,和其他几位女嘉宾一起与男嘉宾聊天,感觉像是“王子选妃”。半小时后,这位初次体验交友派对的剩女落荒而逃。

  而在前不久的一场家长相亲会上,一位照片上外表憨厚的男博士的简历被几个剩女的家长抢来抢去。众准丈母娘们团团围住了那位男博士的老父亲,盘问个不停。

  那么为何80后剩女不断呢?婚姻专家明丽表示,她的身边就有不少剩女。“当一个女人被贴上了剩女的标签时,她的择偶心态已经是高不成、低不就了。剩女们会觉得既然自己已经坚守到现在了,如果再‘下嫁’,不是白等了么。”明丽分析说,对于剩女而言,符合她们条件的同龄男人大多已婚了。年龄比较大的,大多又是离异人士。这种尴尬的情况使得剩女越来越剩。

  有趣的是,明丽所认识的几位剩女由于父母唠叨个不停,索性和其他剩女搬出来同住,结成“剩女联盟”,表明自己不是孤立的。她的一位剩女朋友为了让父母开心,租了一个男友回家。最后真相大白后,父母更加失望了。

  “很多人觉得剩女性格古怪,但我接触的一些剩女什么都很好。现在社会工作节奏快,眼睛一眨就过了三十底线了。她们也曾恋爱过,一谈就是好几年,失恋后就变成大龄女了。”明丽建议说,社会上不要乱给女孩子贴剩女标签,否则她们会慌不择路,看到周围离婚率比较高,也会产生负面情绪,对婚姻产生恐惧。

  “剩女们要抓紧机会,一旦误点了,就很难再赶上那辆列车。但也不能因为恨嫁,就急于找人结婚。我认识的一名38岁的剩女,在网上认识一个离婚的海归后闪婚,结果因为感情基础不好,生活得很不幸福。”明丽建议,剩女应用平和的心态去看男人,吸取以前的失恋教训,说不定可以后来者居上,和那些早婚的女人相比,更能笑到最后。

  【新闻延伸

  “剩女”一词流行始于3年前

  剩女指现代都市女性,她们绝大部分拥有高学历、高收入、高智商、长相也无可挑剔,因她们择偶要求比较高,导致在婚姻上得不到理想归宿。剩女一词早在2006年就开始流行,而这一词语更是被列入教育部2007年8月公布的171个汉语新词之一。

  大多数剩女有稳定的收入,体面的工作,生活环境舒适幽雅,却在爱情上迟迟停留不下来。她们有充实的干劲追求高层次的生活质量,远大的理想,出类拔萃的另一半。出类拔萃的男人是不会在她们背后默默付出的。要做好她们背后的男人,压力太大。这样导致长时间感情生活不协调,迟迟徘徊在婚姻的殿堂外。随着年龄增长,也就在社会上剩了下来,所以成为了剩女。

  网友划分“剩女”级别

  25~27岁为初级剩客

  这些人还有勇气继续为寻找伴侣而奋斗,故称“剩斗士”。

  28~31岁为中级剩客

  此时属于她们的机会已经不多,又因为事业而无暇寻觅,别号“必剩客”。

  32~36岁为高级剩客

  在残酷的职场斗争中存活下来,依然单身,被尊称为“斗战剩佛”。

  36岁以上

  那就是特级剩客,当尊为“齐天大剩”。

  (范彦萍 鲁琳)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