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影新卖点:特技助血腥加码 剪刀难遏欲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国电影新卖点:特技助血腥加码 剪刀难遏欲望
2009年10月09日 15:10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场酷似《魔戒》的宏大血腥的冷兵器战争场面拉开了《狼灾记》的序幕,同时也定下了这部电影苍凉阴郁的基调。“很黄很暴力。”有观众走出影院时不客气地说。

  超级卖点不胫而走

  当张艺谋、陈凯歌等第五代导演都过了把大片瘾时,一直引领前卫却又充满争议的田壮壮才最终出手,凭借一部讲述人、狼之间命运传奇的《狼灾记》,开始了一个文艺导演的魔幻转型。而这一回,田壮壮不知不觉也血腥起来。除了狼袭击人类的那些惊心动魄的瞬间,片中更有多处男主人公持剑杀戮、血流遍地的刺激场景,血淋淋的兵器及尸体,告诉观众的依旧是一个关于“战场上,你不愿杀人,就会被杀”的古老命题。

  尽管田壮壮一再否认自己的商业意图,让大家不要老拿色情和暴力说事儿,不过在观众看来,《狼灾记》已经囊括了一切商业大片需要的元素:国际明星阵容、魔幻异域色彩、重磅激情戏,加上血腥战争场面,活儿齐了。

  在电影分级制迟迟无法出台的今天,血腥,正在成为一些中国电影一个不胫而走的卖点。

  特技相助血腥加码

  从今年5月戛纳电影节上首度曝光的血腥刑具,到大银幕上事无巨细地展示血肉模糊的逼供场面,被誉为首部“纯内地制造的大片”的《风声》,似乎是要将血腥进行到底——钉椅、人字老虎凳、电刑、一条绳、毒针……一个个刻意的特写镜头把残忍迅速放大,俨然一部中国版的《电锯惊魂》。尽管票房可以和《建国大业》平分秋色,但还是难逃网友诟病。

  作为继《风声》之后第二部谍战题材电影,《秋喜》自称是一部智勇双全的谍战大片,“不会靠血腥酷刑吸引眼球”,而在日前曝光的60秒片花里,剪断手指、人趴在血泊里的镜头还是让人看得头皮发麻。在各种“猛料”横飞,商业气息扑鼻的电影市场上,《秋喜》当然也不是吃素的。

  近年来,一些华语电影对血腥的兴趣越来越浓。没有最血腥,只有更血腥。自从有了特技相助,血腥就和色情一样,成了很多电影人不懈的追求。

  仅靠剪刀难遏欲望

  今年的第33届香港国际电影节上,开幕片《新宿事件》因为过于血腥当场吓晕观众,无奈放弃大陆市场;《我的团长我的团》最初拍摄成50集电视剧,送审时由于血腥镜头过多被删剪了7集;前不久上映的“古装版人鬼情未了”《爱有来生》,同样因为送审原因,“满眼鲜血”的血腥场面也被打了折扣。然而,仅仅一把剪刀根本压制不住影视人越来越强的血腥欲望。前不久,电影《花木兰》片方公布的一款赵薇手执敌军人头的血腥剧照,引得舆论一片哗然。

  规范市场呼唤立法

  内地电影至今一直处在没有分级制度的尴尬中,一方面制作者不敢放开手脚,另一方面受众又常常被误导,而介于制作者与受众之间的媒介——发行公司却乐此不疲地打着“禁片”“少儿不宜”“成人影片”等等类似的幌子刺激观众的好奇心,从中大获其利。

  面对越来越血腥暴力的影片,武汉大学哲学系教授彭富春曾在“两会”上提出以立法形式限制暴力文化的扩张,演员巩俐也建议影院设置年龄限制,凭身份证进场,保护未成年人。但归根结底,无论哪种产业,只要是没有完善的规章制度,就会出现投机分子,就会出现无辜受害的消费者。(闻心)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