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事记》向全球播发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事记》向全球播发
2009年10月09日 15:18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由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编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事记》,已开始向海内外播发。昨天,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负责人在答记者问时指出,总共只有4.6万多字的“大事记”,多次经过研究,反复修改达21稿之多。

  该负责人表示,“大事记”全面客观准确地记述了新中国成立60年来的发展历程,着重反映了新中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国防、外交、祖国统一等方面取得的辉煌成就,以及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推进执政党建设的基本经验和重要理论成果。

  “大事记”在如实记录新中国60年历史时,重点反映了各行业、各领域、各项事业的建设成就。以经济建设成就为例,从新中国第一条铁路干线成渝铁路通车,到以高速公路为主的“五纵七横”国道主干线贯通,再到青藏铁路建成;从有效治理淮河到葛洲坝、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建成,再到长江三峡水利枢纽工程建成发电;从南昌飞机厂试制成功初教5教练机,到“两弹一星”研制成功,再到嫦娥一号绕月探测卫星发射、“神七”飞船成功上天和中国人第一次漫步太空;在文化教育方面,从扫除文盲、语言文字改革,到恢复高考制度,再到发展职业教育、普及九年义务教育等等,都有重点地作了介绍。

  此外,“大事记”还注重全面系统地反映新中国各行业、各领域、各项事业发展进步的历史轨迹。比如,在政治制度方面,从新中国成立前后召开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到1954年召开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再到后来建立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在经济体制变革方面,从建立计划经济体制到确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农村从土地制度改革、实现合作化、成立人民公社到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在社会建设方面,从封闭妓院、消灭血吸虫病到成立残疾人联合会、建立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制度,再到取消延续两千多年的农业税、建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还有,文物保护条例的制定和重点文物的保护,旅游业的开发等都进行了介绍。 (张楠)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