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开心还是玩寂寞 “开心网现象”引热议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玩开心还是玩寂寞 “开心网现象”引热议
2009年10月10日 11: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昆明十月十日电 (记者 徐向良)“其实,大家不是在玩开心网,是在玩寂寞。”云南著名网络写手赵立十日在此间与云南网民讨论开心网现象时如是表示,时下正在被广泛关注的“开心网现象”反映出了深层的社会心理。

  赵立认为,开心网的出现,让网友在里面体会到了交流的快乐,之所以能通过开心网感受到这种交流的快乐,是因为人们生活中面临各种压力,与人沟通交际的圈子越来越小,通过开心网,人们可以互相交流,可以得到别人的认同,从而发现自己的价值,获得一种被认可的“快感”,“说白了,玩开心网都是寂寞惹的祸”。

  “其实要说玩开心网是在寂寞的时候打发时间,也未尝不可。只是不能陷得太深而已,现实毕竟是现实。”有一年开心网经历的网友李永平说,最开始玩开心网只是被转帖和投票吸引,觉得很有意思,可以调剂生活,还能增长些见闻。后来玩“偷菜”游戏,最疯狂的时候,半夜不睡就等着朋友的“菜”成熟,那段时间确实很开心。“但我们也要清楚地知道,虚拟和现实是有区别的。所以,开心也要理智些,不能为了‘开心’影响工作和生活。”

  当前,开心网正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关于开心网的评论、争议也充斥网络。前不久,一份调查结果显示,受到无数白领热捧的开心网已名列“中国十大被屏蔽网站”的首位。很多企业管理者认为,上班时间上开心网已经严重影响了员工的正常工作,因此必须屏蔽。一些公司管理者甚至将“禁止上开心网,违反五次以上者要开除”写入员工手册。淘宝、QQ、MSN等网站和聊天工具也纷纷遭遇“屏蔽”命运。

  网友徐懋升认为,一味的批判开心网是不理性的,开心网风靡从某种意义上暴露出中国社会对公共心理健康关注的不足。当前,如何引导公众正确认识网络,正确认识开心网,促进公共心理健康等问题应该引起关注。

  开心网是类似于美国Facebook社交网络站点的一个在线社区,通过它网友可以与朋友、同学、同事、家人保持紧密的联系,及时了解他们的动态,与他们分享自己的照片、心情和快乐。开心网出现仅一年多注册用户就超过三千万,随后,QQ、MSN等聊天软件也相继开发出与开心网类似的小游戏,受到年轻人的追捧。(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