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泥人艺术顶尖作品齐聚无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国泥人艺术顶尖作品齐聚无锡
2009年10月17日 15: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无锡10月17日电 (记者 洪晓红 王慧村)今日上午,集全国泥人作品艺术之最的“中国泥人艺术精品展”在无锡市锡惠公园阿炳纪念馆正式对外展出,逾四百五十套大师作品精彩亮相,该展览在参展范围、规模与作品等级都创下全国泥人展览之最。

  中国有记载的泥塑可上溯四千年前,是一种最古老和常见的民间艺术。在天津、北京、陕西等十几个省市中,都有泥人彩塑各具代表的传承流派。其中,无锡惠山泥人、天津泥人张、北京韩家泥人彩塑等都有百年以上的历史传承,无锡于明代已有“惠山街,五里长,踏花归,鞋底香”来赞美无锡泥土的芬芳馨香。

  本次参展的优秀作品来自天津、无锡等十三个地区,有八十多位泥彩塑艺术家集聚惠山,交流技艺,他们中有国家级泥人大师十人,省级以上的非遗传承人有七、八位,参展作品多达四百五十件(套)。

  此次展览分捏塑、彩塑、动物、人物、戏文等多个类型,琳琅满目的展品大小不同、风格迥异,两个头绾双髻泥的惠山泥人娇憨稚气,极富宗教色彩的太原晋祠彩塑,面目径寸形神毕肖的红楼人物须眉俗动。

  “惠泉山下土如糯”, 无锡惠山泥人厂的七位大师集体创作一幅“惟惠山幽雅娴静”泥人浮雕巨作让游客驻足良久,以惠山龙头河“人杰地灵”牌坊为背景,将浓缩的惠山古街旧貌风韵淋漓尽致的重现于游客眼前。

  据悉,本次展览于十一月二十九日结束,届时,这些泥人精品将作为无锡正在筹建中的“中国泥人博物馆”陈列品得以收藏。(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