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海内外中国印石精品展亮相 旅日田黄团聚杭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首届海内外中国印石精品展亮相 旅日田黄团聚杭城
2009年10月18日 21: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展出的田黄石印章 赵晔娇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杭州10月18日电(见习记者 赵晔娇)田黄之贵堪比黄金。今天,在首届海内外中国印石精品展上,160方来自于中国内地、中国台湾以及日本等地的印石在西子湖畔集中亮相,其中约90方是收集自日本的田黄石。田黄石是中国独有的软宝石,上佳的田黄印石已创造出“一两田黄百两金”的真实记录,这也是美石离别故土后的一次大聚会。

  据悉,这160方印石来自日本藏家、印人和海外西泠印社社员。“全世界只有中国福建寿山的一块不到一平方公里的田中出产田黄石。田黄石自明末采自寿山进入印坛,数百年来,或供于帝王将相府,或袭藏于富绅名士家,子孙秘玩,概不示人。今天展出的田黄石都是历朝历代流传出去的,许多还是第一次回到中国。”生活在日本的杭州西泠印社社员梁章凯表示。

  梁章凯同时说,这160方印石中,在日本收集到的是90方。“早在645年的唐朝,日本兴起大化改新,日本天皇派人来中国学习先进的政治体制。从此,日本积极汲取中国文化,唐诗和书法走俏东瀛。历史发展到明朝末年,田黄石一经出现便震撼世人,日本人更是将其视为珍宝,甚至专门开创了琉球派进行研究。”

  记者看到,这次展示的田黄方阵中,有红田、金桂花、鸡油黄、枇杷黄等品种,其中不乏晚清著名篆刻家、西泠印社首任社长吴昌硕等印学大师的艺术瑰宝。田黄之外,精品展同时展出了明清以降产自浙江青田、福建寿山、浙江昌化、内蒙古巴林等地的佳石,这些难得一见的印章名品,从印材、印品到印钮都有着不凡的文化内涵和鉴定上的标本意义。

  据悉,首届海内外中国印石精品展是西泠印社第四届印文化博览会的一大主题特展。印文化,是以印和印章为核心,有效延及印材、制钮、书法、绘画、篆刻、印泥等艺术、工艺门类的文化范畴。1904年,以“保存金石、研究印学”为宗旨的西泠印社成立,是印文化发展的重要标志。北京奥运会“中国印”会徽和“篆书之美”体育图标的推出,则为印文化的进一步普及、提升和发展提供了契机和机遇。

  今年9月30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通过认定以西泠印社为主要申报单位之一的“中国篆刻”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作为中国印文化发展的里程碑,这为把杭州建成“印文化之都”,弘扬和保护印学篆刻开启了新的天地。(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