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段祺瑞执政府大门被撞残 文物部门介入调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北京段祺瑞执政府大门被撞残 文物部门介入调查
2009年10月23日 03:38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前晚,张自忠路3号,段祺瑞执政府旧址大门被一辆灰色尼桑轿车撞伤。《法制晚报》供图 杨威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门扇、门框、立柱及抱鼓石受损,据称司机为新手

  前晚9时许,(北京市)东城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段祺瑞执政府旧址(现更名为清陆军部和海军部旧址),一辆尼桑轿车在驶入时不慎撞上大门,造成门扇、门框、立柱及抱鼓石受损。据保安称,肇事司机为新手。目前,警方和文物部门已介入调查。

  段祺瑞执政府旧址位于张自忠路3号。据值班保安称,前晚9时许,一辆灰色尼桑轿车准备开进院内。突然,其右侧车身与门前立柱发生剐蹭,司机情急之下,准备停车,但该车却猛地继续往前冲,最终撞上大门,被一根倒塌的门框压在下面。“门角的抱鼓石飞出两三米远,门扇脱离,眼看就要掉下来了。”

  据保安称,肇事司机30多岁,男性,戴眼镜。出事后,他向赶来的交警表示,自己是新手,轿车也是近期刚买的,尚未挂牌照,其误将刹车当成了油门,酿成事故。

  昨晚6时许,现场仍被警戒线围起,过往司机纷纷自觉避让事故点。该大门为五开间形制,受损的为正中一间的右扇大门,其门扇几乎从开裂的门框上脱离。

  “晚上文物部门就派人来处理事故了。”院内居民说,经勘察,木质大门下侧移位约60厘米,仅上部连接。除此以外,汉白玉材质的建筑构件抱鼓石也被撞出很多碎块,后被工作人员搜集回去。当晚,为防意外发生,相关部门联系工人赶来,在受损门扇周围搭起脚手架固定,并将抱鼓石用棉布包裹,抬至附近空地安放。

  - 追访

  市文物局 鉴定结果今天能确定

  北京市文物局安全督察处负责人介绍,段祺瑞执政府旧址大门被撞的鉴定结果今天上午能够确定。因大门被撞是临时突发事件,而文物被毁的鉴定结果需临时调专家进行鉴定。

  昨天上午,文物部门工作人员已在现场进行了勘察,初步勘察结果显示,被撞的情况不是特别严重。

  这名负责人表示,将会对段祺瑞执政府旧址的鉴定、修缮和维护进行持续重点关注。

  【地方志】

  段祺瑞执政府旧址

  位于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清代这里有三座府第:东为和亲王府,中为贝勒斐苏府,西为和敬公主府。清末,两府内的建筑被拆,重建了三组砖木结构楼群,清陆军部和海军部均设于此府内,共用一座大门。1912年袁世凯将总统府和国务院设此;1924年段祺瑞临时执政时,改为执政府。现主楼由清史研究所使用,其余为家属楼。(记者 展明辉 王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